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重要专题 > 政府信息公开报告专题 >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题 > 市级部门
温州市
  • 日期:2020-01-19 10:36
  •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
  • 字体:[ ]

温州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2019年度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温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wenzhou.gov.cn)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绣山路321号行政管理中心;邮编:325009;电话:0577-88963796;电子邮件:wzzwgkb@wenzhou.gov.cn)。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温州市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扎实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统筹推进政策解读、公开平台建设、政务舆情回应、政府数据开放等重点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了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现代治理能力。全市主动发布政府信息331282条;发布市政府规章2部,行政规范性文件550件;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以及行政裁决、行政确认等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共14.5万项;发布、推送政策宣传解读文章5300篇,累计阅读数3500万。全年受理并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756件,同比增长70.19%,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已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完毕。

(一)积极探索新型管理模式,主动公开工作创新创优

1.强化政务公开网站管理。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持续推进政府网站管理,全年发放网站整改通知书6期,先后对54个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全面提升我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水平。“中国温州”网站名列2019年度全国政府网站综合绩效评估地级市第7名(为省内第1名)。制定出台《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审核规定》,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切实提高信息发布质量。

2.推动政府公报工作转型。温州市政府公报集中赠阅点由原来的51个增加到72个,增幅达41%,为历年最大。在公报上新增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增强群众对政策信息的理解力。举办温州市政府公报第200期宣传活动,扩大政府公报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3.深入开展基层示范创建。举办全市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召开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交流会和工作部署会,在全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活动,推进试点成果从“瓯海盆景”变成“全市风景”。全市创成基层政务公开示范点35个。温州政务公开工作创新举措及成效得到人民网首版首屏特别推荐报道。

(二)深入贯彻落实新《条例》,依申请公开办理提质提效

1. 全方位夯实规范化公开基础。围绕新《条例》解读及其适用,在新《条例》公布后正式施行前,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授课内容包括条例解析、政务公开若干实务问题、政务公开及法律风险防范、政务舆情应对等,确保新旧《条例》的顺利衔接。同时,编制、印发《温州市政务公开工作指导手册》《温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文书参考模板》《政府信息公开诉讼案例参考手册》,确保新《条例》的权威解读和落地执行覆盖到街镇级。

    

2. 立体式推进依申请办理机制建设。建立全市依申请办理三级联动网络,对依申请答复慎之又慎,听取专家和相关单位的意见,确保答复内容合法规范、准确严谨,减少不必要的法律风险,实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双下降”。聘请行政案件领域专业律师,协助做好依申请公开疑难件的办理指导、复议诉讼案件的应对工作,保证法律文书的专业性、时效性。基层疑难件逐级上报,根据专业律师、市法制办、省公开办的多方意见,综合评估后给予专业指导,全面提高答复质量。

2019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比去年大幅提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56件,同比增长70.19%。其中,予以公开的2603件,部分公开的1063件,公开率为63.69%;不予公开的共有267件,占4.64%;无法公开的有1497件,占26%;不予处理的有105件,占1.82%;其他途径办理的有97件,占1.68%。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补偿、棚户区改造、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领域,其中涉及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补偿占比85%以上。

(三)全面加强平台建设,政府网站服务能力优化提升

今年我市政府网站将智能、便民、实用作为建设的主线,切实推进功能调整优化、信息集约共享,着力为群众打造服务型、实用型的“网上政府”。

1.整合政府网站。依托全省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将全市55个政府网站全部迁移集聚,构建起集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部门网站、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一体的全市政府网站群,切实为群众提供信息查询、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服务。

2.融合人工智能。建设网站群智能检索系统,整合全市所有政府网站数据资源,设置拼音转化搜索、通俗语言检索、关键词推荐、错别字自动纠正、多维度分类展现等功能,有效实现智能检索,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

3.拓宽互动渠道。优化调查征集模块功能,实现在线提交问题和建议,公开展示留言内容,增设征集结果反馈。同时,推出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步征集,广开言路、广听民意、广集民智,切实提升互动效果。

(四)多渠道加强政策解读,公开实效稳步增强

今年以来,高度重视抓好政策解读工作。多次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将政策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上报,同步审核,并在文件印发后3日内同步将政策解读材料公布在网站上。

1.加强政策引导。开通《政三角》栏目留言提问互动功能,全年发布权威解读26篇,成为全市政务信息权威解读的主阵地之一。选取特定主题,通过知识答题、幸运粉丝等活动,提高群众对政策的兴趣度,知晓率。通过对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反馈,推动政策落地。通过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进一步提升“政三角”栏目的影响力。

    

2. 创新解读方式。改变传统的纯文字解读政策的方式,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形式展现政策内容,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效果。今年市政府网站推出了《图解中共温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图解2019年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图解温州市企业减负降本政策》《图解温州机构改革》等专页,有关政策“一图打尽”、一目了然。全年在“中国温州”门户网站发布市级政府政策解读191篇。

(五)多媒体融合回应关切,舆情应对能力显著提高

1.创新主题发布,讲好温州奋斗故事。实施新闻发布审核备案制度,全年组织开展并指导审批市级层面新闻发布会80场,在市政府新闻办主平台发布51场,其中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4场,各项数据全省领先,并创历史新高,构建起“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立体式发布体系,形成了“发布—解读—回应”衔接配套的常态化新闻发布格局。

2.借力高端平台,发布温州大事喜事。2019年,我市在省新闻办发布平台先后召开龙港“撤镇建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温州专场、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和温州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等4场新闻发布会,两场发布会共吸引中央省市主流媒体100多家,发布稿件150余篇(条),并在国务院新闻办官方APP刊播。并走出省外,在上海召开2019年第二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引起省外媒体广泛关注。

3.发挥龙头优势,引领温州舆论阵地。一方面,以“温州发布”为核心,集纳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温州商会、海外温州侨团的182家微信号和179家微博账号,整合重点部门60项民生服务功能,打造政务、商会、侨团三大矩阵体系,积极引导全矩阵平台共同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另一方面,做好自身运维,全年共发布文章5300多篇,累计阅读数3500万+,其中微信阅读数将近1000万,创历史新高;全年开展微信视频直播25场,总量在全省地市级政务发布遥遥领先。四是抓好热点敏感舆情处置,确保信息权威性和一致性。全年共应急处置舆情925起,组织查删涉温网络谣言等不良信息126条。

      

(六)全力开展政务公开争先创优活动,监督保障形式推陈出新。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考核的同时,以“六比竞赛”为指导,在全市开展政务公开“十大创新举措”“十佳政策解读案例”“十大最受欢迎政府网站”评选活动,以“三评比”活动宣传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督促各地各部门进一步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引导市民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同时,通过创新举措和优秀案例的展示评比,促进各地各部门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推进全市政务公开总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

2

5

规范性文件

540

550

358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5900

+19401

397085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4343

+27023

30142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543

+5974

3650541

行政强制

1503

+25

7458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15

+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8849

330640.5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030

608

8

9

13

60

572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3

0

0

0

0

28

(一)予以公开

2378

177

6

6

8

28

260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26

25

0

1

0

11

1063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1

0

0

0

0

0

1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1

5

0

0

0

0

16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7

0

0

0

0

0

17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85

55

0

0

0

0

14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8

3

0

0

1

0

2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8

2

0

0

0

0

2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3

7

0

0

0

0

4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31

235

1

2

4

21

129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49

14

0

0

0

0

16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40

0

0

0

0

0

4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2

5

0

0

0

0

17

2.重复申请

54

25

0

0

0

0

7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2

0

0

0

0

0

2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1

0

0

0

0

3

(六)其他处理

82

15

0

0

0

0

97

(七)总计

4974

569

7

9

13

60

563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81

42

1

0

0

0

12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89                     

61

14

100

264

54

25

188

35

302

93

4

4

18

119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完善。近年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数量快速增长,申请信息由单一的基本信息获取逐渐向全面的行政行为合法依据审查延伸,申请内容集中于土地征收、房屋补偿等方面,但现有配套的政策解读和工作机制不够完善, 迫切需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回应关切、政策解读等工作。二是政务公开平台使用缺乏指导。在使用统一平台过程中,缺少系统使用培训或手册或者其他操作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需进一步完善。

2020年,全市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快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抓好制度创新。全面落实“五公开”,创新公开方式,推动用权公开,提高公开效能,助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强化战略思维,提升顶层设计能力;强化学习思维,提升平台综合服务能力;强化问题思维,提升重点领域公开能力;强化创新思维,提升政民互动交流能力;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申请公开办案能力。三是推动重点领域主动公开规范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和深度,建立起更加完善的主动公开目录,严格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促使规范透明成为常态。四是增强公报实效。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政府公报内容,优化政府公报赠阅结构,使政府公报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政情市情的重要载体;办好电子版公报,扩宽政府公报电子版发布渠道。五是推进联动创建。继续做好试点推广,推动联合发布和创新发布,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动的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机制,推动全市依申请办理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温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3月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