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三服务”高分卷
  • 日期: 2020-01-14 10:08
  • 来源: 瓯海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温州全球贸易港75天完成装修、招商,实现开业,打响了“买全球、卖全国”品牌。丽岙华侨通过视频连线完成了产权公证;部门力量下沉解决“看得见,管不着”的基层执法困境……

刚刚过去的2019年,瓯海区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深入一线、聚焦问题、创新举措,破解了一批困扰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难题,解决了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补齐了一批制约基层改革发展的突出短板,有力地提振企业、群众、基层的信心。

找共性盯急切

服务实打实

如何让企业轻装上阵,让群众收获满满,让基层迸发活力?2019年,瓯海区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对“三服务”活动作出全面部署,组建“三服务”办公室,抽调专人合署办公,坚持以共性问题为导向,推出服务企业“十个结合”、服务群众“四个结合”、服务基层“六个结合”,下好解难题、优服务、促发展先手棋。

企业提质增效。优化企业培育服务,形成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森马集团成功入选省第一批“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名单,全年新增省“隐形冠军”2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3家,263家企业列入省“专精特新”培育库名单。整合优化、制定出台“1+5+16”产业政策,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率全市之先推出金融超市“瓯资通”,促成78家企业融资4.28亿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直接减负18亿元,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在全省推广、登上《领跑者》,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小微企业资产受托融资模式列入全省“三服务”典型案例,公布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行政违法行为事项221项,《优化营商环境,守护营商梦想》获评“创新中国优秀案例”,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大关。

百姓幸福安居。坚持“幼有所育”,3年建成投用30所公办幼儿园、占全省十分之一,全国首创婴幼儿托育试点6种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好经验》专刊推荐、全国推广。坚持“老有所养”,大力推进“互联网+健康养老”拓面增量,辐射全区60岁以上老人近3万人,实现辖区镇街全覆盖,获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坚持“特惠纾困、雪中送炭”,专门针对因病返贫、因灾致贫等特殊群体制定帮扶举措,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落。

基层活力涌现。以全区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6大部门396名基层执法力量全面下沉,实现组织关系、工资奖金、干部管理等“五个下放”,提升镇街统筹协调能力,有效解决群众诟病日久的“看得见,管不着”的基层执法困境。深入开展包乡走村深化“三服务”活动,区四套班子按照“多对一”形式包干13个镇街,走访村数131个、解决问题267个,带动全区91个部门蹲点209个村社、解决问题415个。

搭平台建渠道

服务心贴心

“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提交了问题,没想到政府效率这么高。”日前,市民詹先生在“马上答马上办”平台上提出瓯海区景西嘉园地下室未启用,住户停车难,导致周边道路车辆乱停放的问题。瓯海区“三服务”办当天就联系办理单位,问题第三天就得到解决。

为切实缩短与服务对象的沟通距离,瓯海区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搭建服务平台,推出“马上答马上办”微信小程序,打造解决问题的总枢纽。

该平台由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管理,保持24小时在线服务。咨询类立即回复;一般性问题24小时内响应,3天内对进展情况进行督办;疑难类,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落实,根据情况报市级层面协调解决。

不让服务变负担。以往“三服务”问题主要是通过选派的助企服务员和各部门向企业、群众、基层调研收集获得,容易造成党员干部扎堆前往“问难帮困”。瓯海区“三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投入使用后,服务对象一键就能提交难题,信息高效对接,既避免影响服务对象的正常工作、生活,又保证了问题收集全覆盖。

首创“镇街挂牌、部门请战”模式。围绕扎实做好“三服务”工作这一核心命题,打破传统“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行政体制机制。瓯海区运用逆向思维,大胆创新,以问题征集形式,向镇街征集无法解决的难题。针对镇街罗列的“挂牌”任务清单,部门主动揭榜后,签下“军令状”,任务完成好不好,镇街说了算,转变以往部门挂牌督办镇街的工作格局。

“通过问题揭榜‘上助下’,工作力量‘上派下’、考核考评‘下定上’,最大程度为镇街扩权赋能。”瓯海区“三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模式已经挂牌2批共21个问题,涉及金额22.81亿元,土地规划审批249.733亩,其中19个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做示范明考核

服务面对面

2020年元旦过后,瓯海区34位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赴企业基层开展“深化‘三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

在温州君康国际健康产业中心项目现场,得知工程遭遇土方外运管控问题,瓯海区委主要负责人马上致电温州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进行协调解决。

为确保区领导常态化开展“三服务”,瓯海区在实行区领导“十大联系”制度基础上,专门建立领导干部“三服务”联系机制,确保每个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镇街、村居都有1名区级领导挂钩联系。截至目前,由瓯海区领导牵头化解的各类“三服务”疑难问题已经达到157件。

领导干部率先带队破难题是无声的号召、最好的示范,推动瓯海形成了下基层、破难题、优服务、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瓯海区党员干部按照全年“抢先跑、长常跑、重点跑”理念,持续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全年共排摸企业问题463个,化解461个、化解率99.57%。

大力推进“千名干部联千村”行动。全面完善“两千”行动组织架构,214名联村指导员实现干部联村全覆盖。迅速启用“帮农云”农村诉求反馈办理系统,聚焦破解群众关切的农村环境卫生、交通出行、老人护理、政策处理等民生难题。目前已录入问题148个,其中已解决145个,办结率98%,满意率100%。录入民生小事456件,办结456件,办结率100%。

为确保“三服务”活动高质量推进,瓯海区专门印发《关于建立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协调督查办公室及有关运行机制的通知》。通过明确协调交办、跟踪督查、联动对接、效果评价四大工作机制,组建督查、考核、协调、宣传四大专班服务组,并将“三服务”工作纳入考绩法,对问题收集数、化解率、典型案例实行动态考核,定期向全区通报,对区里选派的860名助企服务员实行逆向考核,由所联系的企业提出考核意见,确保“三服务”抓出成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