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归档专题 > 2020浙江两会 > 两会动态
代表委员谈条例(草案):平等准入 让民营企业更易打破市场玻璃门
  • 日期:2020-01-14 16:48
  • 来源: 浙江在线
  • 字体:[ ]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今年,浙江省两会期间,将审议《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简称《条例》),这也是全国首个地方立法促进发展民营经济的条例,备受各方关注。(点击专题《开天目 看两会》浏览更多精彩内容)

市场的玻璃门该如何打破?《条例》对平等准入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委员代表们也有了新的期待。

“《条例》体现了真正的公正公平。”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斯凯瑞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荣昌表示,以往民营企业与“国”字辈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待遇会有不同,民营企业会被设置许多的“条条框框”,这次《条例》的出台,让民营企业跟国字辈企业处在同等地位上。

“《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一旦通过,无疑会给浙江民营企业带来更多利好。”提起正在审议的《条例》,浙江省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副总裁王茂法格外激动,在去年省两会上,他领衔提出了关于制定《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议案。

“尤其是《条例》中第十条和第十四条,明确了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和要素配置问题,为民营企业参与市场公平竞争提供了保障。这让广大民营企业更加有信心,为更好地推动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王茂法说。

浙江省政协委员、盘石集团董事长田宁是数字经济领域从业者。在他看来,《条例》鼓舞了民营企业信心,提升了民营企业士气,“特别是我们数字经济创业者。”

田宁告诉记者,在数字经济领域创业有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会遇到不少问题。“民营企业在没有保护的市场环境下创业,容易有思想包袱,如果犯错了,遇到困难了,怎么办?”田宁表示,如果《条例》顺利通过,民营企业将会拥有和国企一样平等的行业准入机制,有了保障,可以让很多民营企业家心里的石头落地,轻装上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