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云影像”医疗服务上线 检查报告“一手掌握”
  • 日期: 2019-09-27 09:32
  • 来源: 绍兴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利用“互联网+”技术,昨天绍兴市医疗服务“云影像”平台正式上线。今后,老百姓在绍兴市各医疗机构看病,只要有诊断需要,可随时随地自由调阅全部检查记录及原始影像。这是今年绍兴市深化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烦而推出的重点医疗卫生服务项目。

9月25日上午,在绍兴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市民张先生用手机扫描检查报告单上的二维码,CT、磁共振等影像及检查报告很快显示在手机屏幕上。“以后到其他医院看病,只要用手机扫二维码,就能查看电子影像片和报告,非常方便。”张先生说,过去看病需要提着一袋子胶片找医生,有了“云影像”,随时随地可以调阅、检索,为便捷就诊、特别是远程会诊和咨询,提供了极大便利。

影像片,相当于医生的“眼睛”,直接影响着诊断质量。云影像,就是储存在云端的病人医学影像检查信息。近年来,随着WiFi的普及和手机4G、5G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医学影像资料的信息服务也日趋成熟。今年年初,绍兴市启动了“云影像”平台项目,该项目对接各医院影像平台,实现B超、CT、内镜、磁共振等放射影像及检查报告的集成、云端存储和共享。

“不但能方便医生诊断,还能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绍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赵振华说,临床医生可以不再依靠传统塑料胶片进行读片,大大提高了诊断质量。“‘云影像’具有快速检索、跨院调阅等功能,患者若更换医院看病,无需重复检查,医生可以直接查阅,方便又省力。以市人民医院为例,一年可以为患者节约大约900万元的胶片费用。”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事实上,对患者而言,除了就医更方便,“云影像”还有助于更精准地解读影像报告。市卫生健康委有关人士说,绍兴“云影像”项目设计具有前瞻性,门诊病人影像数据在线存储15年,住院病人存储期30年,横向比较,属于影像保存年限最长的地市之一。相比有效期只有3年的普通胶片,“云影像”使病人资料保存更长久。

据悉,“云影像”服务并非强制性服务,患者就医时可自由选择。选择“云影像”就诊者,只要在就诊挂号时预留手机号码,便可以在诊后直接浏览检查报告和原始影像。目前,市级6家医院已经实现“云影像”服务。下一步,绍兴市将进一步拓展扩面,预计年底前,服务范围可以覆盖到全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