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袁家军:确保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 日期: 2019-09-23 09:06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20日上午,省长袁家军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我省猪肉供需形势,进一步研究部署我省生猪稳产保供稳价工作措施。

会议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和生猪产能周期性结构性调整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与全国一样,我省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供应也出现了较大压力。对此,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调控、科学应对、综合施策,及时出台了进一步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八条措施,在此基础上又专门研究制定《关于推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浙江省生猪产业增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目前,全省生猪生产基本面总体稳定、猪肉市场供应总体平稳。

会议强调,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也事关“三农”高质量发展。随着国庆、元旦、春节等猪肉消费旺季相继到来,做好稳产保供稳价工作更是刻不容缓。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做好生猪稳产保供稳价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车俊书记提出的“稳、优、严”三个字要求,突出“保供稳价、稳产稳企、稳定预期”,压实责任,精准施策,着力健全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高质量做好生猪稳产保供稳价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和恢复生猪生产,千方百计提升市场供应能力,千方百计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确保生产趋稳、供应平稳、价格回稳。

会议确定,一是迅速稳定和恢复生猪生产,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坚决清理不合理的生猪禁养规定,在守住不污染环境底线的基础上,切实加大对生猪养殖场(户)的政策支持力度,主动帮助养殖企业和猪肉加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挖潜释放一批、跨区域合作共建一批,有效增加生猪存栏量。二是千方百计保障市场供应,深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消费量分析,强化猪肉市场监测预警和产销衔接,及时发布市场动态信息,重点做好生猪出栏调入、冻猪肉收储工作,合理增加季节性猪肉替代品生产,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确保猪肉供应不短缺、不断供。三是大力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生猪产业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规模化、数字化、基地化发展,切实提高生猪自给率和产业竞争力,努力走出“猪周期”怪圈。四是用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五是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强化疫情传播重要关口、重点环节监管,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