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海关:“两步申报”,开启通关新征程
  • 日期: 2019-09-02 09:37
  • 来源: 杭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8月23日,在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内,舟山中外运报关有限公司报关员在公司电脑上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选择“两步申报”模块,仅填报了船名、航次号等9项信息,便完成了一单重12吨、价值9.42万元的冻鲣鱼的“概要申报”业务。申报信息随即被发送至杭州海关隶属舟山海关,系统审核完成后,该票报关单顺利提货放行,从电子申报到提货放行整个流程仅耗时28秒。该批货物是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港综合保税区拓新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进口的,也是全国首单“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业务。

据悉,2019年6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继续简化一体化通关流程,实施进口货物概要申报、完整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将“两步申报”作为国家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10项措施之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同时为落实支持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方面更多先行先试的要求,根据国务院工作部署,海关总署决定在所属舟山海关、钱江海关驻下沙办事处,开展进口货物“两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特殊监管区域)“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其中,浙江自贸试验区8月23日率先开展试点。

通过更高效便捷和灵活开放的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模式,一方面可以加快口岸流转时间、缓解口岸通关压力,另一方面也为企业提供了更灵活的通关选择,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为提高杭州海关货物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提供了新路径和新经验。

通关便利化

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两步申报”的概念源于欧美发达国家,简单说“两步申报”就是“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根据海关总署对“两步申报”的定义,在这种通关模式下,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提交所有的申报信息及单证,整个申报过程可以分成两步走:

第一步概要申报,企业凭提单信息,提交满足口岸安全准入监管需要的必要信息进行概要申报,无需查验的货物即可提离,涉税货物需提供有效税款担保;第二步完整申报,企业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合格评定、海关统计等整体监管需要的全面信息及单证。

“在现有通关模式下,企业在货物申报环节需要一次性完成105个项目的申报,时间紧、任务重。实施‘两步申报’改革,企业无需一次性向海关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完成概要申报后,经过海关口岸国门安全准入风险查验合格,货物就可以提离口岸了。”杭州海关综合业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两步申报”最少仅需输入9项就可以完成货物的概要申报。就海关监管而言,“两步申报”有效缓解了口岸海关监管部门的压力,将监管查验部分后移,大大提高口岸通关放行时效。

作为本次试点的企业之一,常石集团(舟山)造船有限公司通常需要以进料加工的方式从日本进口船用钢板,日本至舟山的船舶航程往往只有3天时间,时常发生载货船舶已经抵港而全套商业单证尚未准备齐全的情况。按现在一次性完整申报的通关模式,企业只有在取得全部单证后才能向海关申报放行。

“这不但会产生船舶滞期费,对我们的生产经营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而有了‘两步申报’,我们在获得提单以及船名、航次号等相关信息和单证后可以先概要申报,货物到港后如果没有查验,就可以提货了,之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就行了,这将大大降低我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常石集团业务员蒋旦说。

“两步申报”模式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极大便利,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海关便捷通关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金华耀翔进出口有限公司是金华金义综保区内经营坚果类商品的进口企业,由于经营的进口商品属植物类商品,进口报关时需要提供原产地证、植检证等申请材料,企业往往要在报关前三四天就开始准备,遇到特殊情况甚至要一个星期,常常因此导致货物不能及时入区。“由于资料不全无法完成申报,集装箱就会产生滞留费用,每车每天要五六百元,现在货物可以提前提离,规避了这项风险,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个重大利好。”金华耀翔进出口有限公司金华区负责人杨之浩说。

根据杭州海关统一部署,杭州海关隶属舟山海关承担“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中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试点,隶属嵊泗海关同步开展大宗散货类进口商品的实单测试。杭州综合保税区作为特殊监管区域试点,使用“两步申报”的货物在概要申报环节和入区核放单申报均不需使用核注清单,货物由口岸运输至杭州综保区可直接进区存储,距离第二步完整申报有14天的缓冲时间,能有效降低企业申报中的经济和时间成本,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杭州海关隶属金华海关金义综合保税区同步开展实单测试。

攻坚克难

保障改革试点有序推进

“两步申报”是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所采取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措施。杭州海关积极向总署争取“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关区内部“两步申报”框架方案和“两区”“两步申报”集中工作,向总署提交杭州海关“两步申报”和“两区”“两步申报”框架方案意见,并参与总署“两步申报”改革框架方案的制定。

为保证“两区”“两步申报”试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杭州海关积极研究制订改革试点落实方案,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新系统试点应用、税收征管、科技保障等5个专项工作小组,保障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通过关企微信群、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宣讲“两步申报”改革意义和内容,并根据辖区进出口企业资信、商品特点、进口单量等因素,筛选确定远洋渔业捕捞、船舶修造等行业20余家企业作为试点保障重点企业。

海关总署指出:“两步申报”关键在风险,难点在科技。

目前,海关总署层面正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一体化办事平台、H2018新一代海关通关管理系统建设和配套系统整合及改造。而杭州海关在承担“两区”“两步申报”改革试点的同时,还涉及到由地方电子口岸开发的特殊监管区域管理系统与总署金关二期系统的对接改造。鉴于特殊监管区业务的特殊性,杭州海关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研讨梳理监管需求,形成信息化系统改造任务书,科技部门、数据中心和电子口岸通力协作,加紧研发,为“两步申报”试点提供技术保障。

启动试点以来,杭州海关组织落实应急值守机制和问题日报机制,及时梳理解决和向总署报送试点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目前,试点工作有条不紊、持续推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