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推行信访代办制 你点我来跑 用心解心结
  • 日期: 2019-09-18 09:16
  • 来源: 上城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之后如果还有疑问,给我们打电话就好。有其他需要帮忙的,我们来帮你跑!”近日,在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检察长接待室里,正在值班的案件管理部副主任董伟海刚刚结束一场关于刑事立案监督的咨询。

董伟海告诉记者,信访事项的成因往往复杂,很多还涉及多个部门单位,“面对那些不能立即解决、容易引起矛盾的问题,不让群众白跑、空跑,是化解信访难题的第一步。这样才能最终把来访人引导到法治的轨道上来。”

怎样才能让群众少跑又跑得满意?今年初,上城区检察院探索建立“信访代办”制度。检察机关管辖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范围内的,属于本院内部或外部多部门、多层级、多重性的控告、申诉、举报事项,以及重大、敏感问题和维稳事项,由专门的检察人员组成团队,担任信访代办员。记者在接待室墙上一张显眼的“点名约访、接访人员名单”中看到,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和相关专业的员额检察官等都是代办员。

董伟海向记者介绍,有了这项制度,信访人只需在首次来访或者来电中,把自己最迫切的问题告诉值班人员,值班人员会与来访人进行详细沟通,之后就会有专门的代办员领取代办案件的有关线索、材料,并签订相关的受案办理文书,再制订相应的工作计划,全程负责领办、代办信访处置、衔接、协调、反馈等工作。“我们实行一站式接待,所有问题一个窗口处理。来访人可以自主选择代办员,也可以交由院里指派代办员。”董伟海说,这个小小的接待室就像是“导诊台”,“先了解症结,然后正确分诊到后续的信访代办员团队中去。”

群众少跑,就意味着检察官得多跑。上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勇说,代办员们与多个单位实地对接、电话沟通十几次是常有的事。制度实施以来,该检察院已经成功代理办结13件信访事项,群众满意率达10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