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8项证明事项不用"跑" 余姚加速打造"无证明城市"
  • 日期: 2019-08-09 09:01
  • 来源: 余姚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现在当天就能办好以前需要耗时一周的公司设立登记。”8月7日上午,记者在宁波余姚市行政服务中心遇到了前来办理公司设立登记的陈秋梅,她指着手里的余姚市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表告诉记者,“这张表代替了以前的一沓证明,太方便了。”

以往,企业办理营业执照设立登记时要提供的住所证明材料复杂,房产证复印件、房屋租赁证明、房屋权属证明、地名证明……这些证明需多地奔波开具,耗时耗力。余姚推出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后,申办人不用开证明,只要带着一纸承诺书,当天就能完成公司设立登记。

记者体验 不用开证明只需一张表 公司设立登记事项一日办

陈秋梅来到办事窗口后,将全体投资人签名的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表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通过后台核对数据信息,很快完成了宁波昌荣模具科技有限公司的设立登记。陈秋梅作为企业申办代办机构的工作人员,一直和各种证明“打交道”。据她介绍,过去完成公司设立登记,她要在村委会、城建办或地名办等多处来回奔波,如有哪一环节填写错误就又要再跑一圈开证明。“现在只要一天时间就能把过去需要跑一周的事办好,减少了很多环节。”陈秋梅对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称赞不已。

“开具住所证明太交麻烦了”,这是余姚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俞美飞曾在窗口听到最多的抱怨。俞美飞告诉记者,以前申请人办理营业执照设立登记或住所变更登记时,需提交房产证复印件或租房协议,如果没有房产证的需要提交房屋建设主管部门出具的房屋权属证明,遇上房产证中的地址与现实际房屋编号不一致的情况还需去民政部门开具地名证明……大量的证明材料需耗费申请人很多时间。余姚全面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后,一张纸代替了原来的一沓材料,申请人当天来当天办,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

据了解,截至目前,余姚市场监管局在打造“无证明城市”中共取消221项证明事项,其中162项为住所方面的证明材料。

竞跑亮点 领域全覆盖数据大共享 余姚成为宁波市首个“无证明城市”

近几年,余姚虽然在优化办事流程中仍存在“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问题,群众和企业普遍期望办事减证。继2018年底率先创成宁波市首个政务服务“无证明城市”后,余姚市乘势而上、持续发力,自今年5月1日开始,除涉及个人隐私、涉军涉外等证明事项外,又确定173项证明事项不需要办事群众(企业)提供。截至目前,余姚各领域总计有498项事项无需证明材料即可办理,总量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成为宁波市首个“无证明城市”。

“减证是为了便民,我们要确保最大范围惠及办事群众(企业)。”朱蓉蓉告诉记者,余姚正推动“无证明城市”由政府部门向全领域延伸,目前已覆盖水、电、气、通讯、金融、保险等与群众(企业)办事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单位。减证的背后,离不开数据大共享。余姚把打破数据鸿沟作为支撑性工程予以强势推进,依托城市大数据平台,归集46个单位共1429项数据。余姚在“无证明城市”打造过程中,建立完善日常管理、巡查督查、动态调整工作机制,用个人承诺制替代证明,既确保了证明事项得以大幅压减,又促进了“信用余姚”建设提速提效,有助于营造更优更诚信健康的营商环境。

接下来,余姚将持续推动数据共享,实现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打造“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切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扩面延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