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平台数据共享 “刷脸”即办用电业务 瑞安实现“零证办电”
  • 日期: 2019-08-09 08:59
  • 来源: 瑞安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出门不带钱包、证件,办事单靠“刷脸”的时代可能真的要来了!

7月底,瑞安市民方文龙本想到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营业厅咨询一下过户手续,结果却被工作人员告知:“现在办理业务可以不用带证件,只需‘刷一下脸’就可以完成了!”半信半疑中,方文龙根据工作人员的提示,很快就办理了业务。“太方便啦,我什么都没带,只是想来咨询过户需要什么资料,没想到可以直接刷脸办理了!”完成业务办理后,方文龙直呼“方便”,并戏称“这果然是个看脸的时代啊”!

笔者从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了解到,“刷脸”办电是继去年电力公司推出“一证通办”后,供电服务的再一次升级。瑞安供电公司在“一证通办”的基础上做“减法”,借助“互联网+供电服务”模式,引入“人脸识别”,推出“刷脸”办电服务。工作人员只需通过摄像头获取客户的人脸信息,在温州市大数据平台进行认证和智能比对后,即可获取客户相关信息,进行相关业务的办理,整个过程高效安全。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人脸识别”技术,通过面部识别,实现客户信息核实,让客户从“凭证办电”到“刷脸办电”,避免出现办理业务时因证件忘带而多次奔波,化解用户办理业务时忘带身份证、产权证等窘境,更加高效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通过与政府数据互联,经过客户允许,其不动产权证等相关证照信息可以轻松获取,“刷脸办电”变得既安全又方便。据悉,目前市民可通过“刷脸”办理低压居民新装、增容、过户、更名、峰谷电变更、表计申校等22项业务,这意味着居民用电业务全部囊括其中。

在现场,几分钟后,方文龙便收到了业务成功受理的短信通知。“这种办电模式完全颠覆了我原先的印象,太潮了,很方便,我很喜欢。”办完事后,方文龙忍不住感叹。

从“带齐了才能办”到“带一样先办”,再到“不带也能办”,供电公司一直站在“最多跑一次”改革阵地的前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接下来瑞安供电公司将推出更多便民举措,不断拓展“零证件”办理业务,方便客户“就近就便”办理用电。

近年来,办电服务由“多证提交”到“一证通办”,再到“零证办电”,瑞安供电公司服务思路不断转变,着力将“信息独立”转变为“数据共享”,精简流程、压减办电材料和环节,打破壁垒,改造建设新型供电营业厅,推广“线上联办”,让市民办电更便捷,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指数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