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机构全覆盖 婺城民情民访代办解决“急难愁”事
  • 日期: 2019-08-23 10:42
  • 来源: 婺城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近日,家住婺城区城东街道八咏楼社区道前营房4幢的住户朱晓莺来到社区服务中心,专程为社区代办员送上一封感谢信。

事情还要追溯到5月15日。住在朱晓莺楼上的租客忘记关水,造成朱晓莺家的屋顶、吊顶、墙面严重漏水,加上梅雨季节,屋内霉变严重。为这事,朱晓莺与楼上601室的房东多次协商,但都没有得到圆满解决。

不得已,朱晓莺只能求助于八咏楼社区代办员。社区代办员第一时间帮朱晓莺联系房东。同时,组织社区法律顾问、街道联系领导以及当事人一起召开协调会。最终,在社区代办员的努力下,这件事情得到圆满的解决。

同样暖心的画面也出现在罗店镇。因为林地承包权问题,当事人对多次调解上访及法院判决的结果不甚满意,屡次信访。8月7日,罗店镇政府工作人员以及村书记、主任通过联系区民情民访代办服务中心代办员张路前前来调解矛盾。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调解员,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张路前通过与双方当事人讲法律依据,摆事实道理,述事情利害,帮助其找到了最好的解决方案,最终使双方当事人拨云散雾,解开了心结。

如今在婺城,无论是邻里矛盾之类的小事,还是村民之间多年的积怨纠纷,通过民情民访代办新型工作机制,把群众工作和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延伸到了最需要的地方和人群身边,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快速有效解决群众生活的“急难愁”事,避免了信访当事人“找不对门、说不明事、讲不清理”,甚至变“有理信访”为“无序上访”的情况发生,有效维护了信访工作秩序。

据了解,今年3月,婺城区全面启动民情民访代办工作,截至目前,全区三级机构代办员共有1537名,实现全覆盖,办理各类诉求2374件,解决2340件,办结率98.6%,得到了党委政府、群众的好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