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最多跑一次”
  • 日期: 2019-08-23 10:40
  • 来源: 绍兴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日前,绍兴市出台关于调整绍兴市区建设工程施工招标示范文本的通知,旨在通过统一文本格式,提升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水平,提高招投标相关程序的办结效率。这是绍兴市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创新举措。

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最多跑一次”,需要以电子化手段为抓手。记者从市政务服务办了解到,早在今年年初,绍兴市各相关部门便系统梳理出了建设工程、政府采购等2大类16项办事事项,通过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建设,全力破解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和企业群众办事无效跑、反复跑等难题,尤其可以有效解决建设工程涉及的传统招投标模式程序冗长、环节众多、办理低效等问题。

从实际效果来看,启用电子化操作,可在实现精简手续材料、减少跑腿的同时,大大缩短审批时间,节约项目成本。以项目工程招投标为例,市政务服务办交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上个月,市中医院改扩建工程EPC总承包招标文件完成了电子标书网上传送、招标文件备案审核流程网上办结,前后仅用时90分钟。“当晚工程招标文件就在网上发布了,有效提高了后续投标、开标等环节的效率。而在过去,招标单位需要先去主管部门备案,再经政务服务办审核完成招标文件备案程序,整个流程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该负责人说。

据悉,当前,绍兴市已经实现从受理登记到投标保证金收退全环节、全流程电子化运行。不仅如此,在保证金收退环节,投标企业缴纳保证金只需通过网络渠道打入保证金账户,中标企业签订合同后系统将自动退还相关企业的保证金。

在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最多跑一次”过程中,市政务服务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规定要求,采用电子监察、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对进入公共资源交易的工程建设项目、土地使用权、政府采购项目等事项实行全方位监管,确保系统之外无交易,对交易中发生的围标串标行为“零容忍、不漏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