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1天“跑流程”到20分钟办结事项 温岭打造退休“一件事”服务
  • 日期: 2019-08-22 09:48
  • 来源: 温岭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连日来,在温岭市行政服务中心退休“一件事”专窗前来办理退休相关事项的人络绎不绝。陈广顺是温岭市水泵厂职工,今年8月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昨天,陈广顺一大早带着相关材料来到退休“一件事”专窗办理退休相关手续。

取号、提交资料……不到20分钟,职工养老退休、职工医疗补缴、住房公积金提取、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等退休相关手续全都办好。“速度快、效率高、服务优,为人社局点赞!”快速办结的事项,让原本准备花1天时间“跑流程”的陈云龙惊叹不已。

高效的背后,是温岭人社局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探索实施退休“一件事”专窗联办受理工作。通过联办,办理事项从涉及多个单位的13个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办理时限从72个工作日压缩到30个工作日,申报材料从45份减少到20份,退休办理事项的“减负”,实现了退休“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

工作是怎样突破的?温岭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美富说,这项工作的难点是如何通过政府代跑、数据共享、一站式服务等方式,最大程度简化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办理程序,实现事项跨部门联办,提高政府服务效率。

除了上述精简申报材料外,该市还积极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医保局、公积金中心温岭分中心、民政局等部门,通过部门业务“一窗”办结,实现退休“一件事”联办改革。目前,对于“一窗”办结分为两类:对于“职工医疗保险补缴”“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等即办件,在专窗配备专用机器,三五分钟即可办结;对于“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等非即办件,由专窗工作人员将所需材料扫描入一窗受理云平台,推送到相关业务部门,完成跨部门业务推送办结。

同时,该市还依托“浙里办”App和浙江政务服务网,开通退休“一件事”全程网上办平台,申请人只需点点手机,输入基本信息,就可完成申报,坐等相关证件快递上门。

此外,温岭还有一个事项实现了“无感跑”。参加被征地养老保障的参保人如选择衔接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且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无需办理退休手续,社保中心将自动为其按时、足额发放养老待遇,变“三事项三申请”为“三事项一申请”,从参保登记到退休审批到待遇核发,一链办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