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以政务公开助推“最多跑一次”
改革成效显著
  • 日期:2019-06-25 17:04
  • 来源:台州市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要求,围绕公众关注热点,拓展公开内容,探索公开形式,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以政务公开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取得较好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依托“互联网+”,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

该市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理念和目标,结合工作实际,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打破“信息孤岛”等现象,打造政务信息传播阵地。按照“八统一”要求,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协同有关单位梳理公布多部门、多层级办理的“一件事情”,做好行政权力清单等四张清单、政府公报、政民互动及重点事项公开。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共梳理办事事项16182项,其中涉及“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12732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00%进驻。通过事项网上公开,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实现政务公开真正利企便民。2019年上半年,该市“最多跑一次”满意率为97.5%,位居全省前列。

二、推进“四端融合”,打造政务服务信息化引擎

大力推进手机端、自助端、实体端、电脑端四端融合办理,打造政务服务信息化引擎,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政府履职更高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一是优化完善“网上办”。进一步完善浙江政务服务网台州站点各板块内容,使网上办事更加方便快捷。落实专人对政务服务网台州站点的12608项网上办事事项进行地毯式、循环式督查纠错。目前,已纠正错误网上办事项3000余次,网上办实现率达99.66%。二是全力推进“掌上办”。整合全市各单位分散建设的政务服务APP和第三方移动互联网平台政务服务应用,打造“浙里办”APP(台州站点)为全市“掌上办事”的统一、唯一入口。截至目前,市本级317个事项接入“浙里办”APP,实现“掌上办”。此外,在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在线取号、预约取号、办件查询”等便民服务功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线上线下大厅融合度。三是打造24小时“自助办”。按照成熟一批、上线一批的原则,推进综合性自助终端建设。目前,全市已投放综合性自助机92台,试点地区路桥、玉环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总办件量为156750件。设置政务服务大厅自助办专区,可自助办理不动产、人力社保、出入境等5个部门的22个高频事项。同时设置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通过综合自助机可办理社保、公积金查询打印等首批100项业务。

三、构建“三大体系”,破解“最多跑一次”堵点难点

建立“市长助跑”监督体系,首创“微信扫一扫 市长助你跑”投诉建议微平台,形成以移动端为主渠道的问题收集体系,以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中心为主平台的交督办体系,以市、县、乡镇三级响应的问题处置体系、过程监管体系、综合评价体系等五位一体督查机制。群众和企业在市、县、乡镇、村任何办事点,通过扫码可直接提交办事难题。建立每月一次的现场办公制度、复杂事项会商制度、典型案例通报制度,逐一破解“最多跑一次”堵点难点问题。自开通以来,“市长助跑”微信平台共收到群众和企业提交的各类问题表单3170件,其中涉及“最多跑一次”的表单1865件,通过12345转交到各部门处理完结406件。

四、完善“中介信息发布平台”,构建公开透明的第三方服务对接机制

全面放开中介市场,完善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建设。开通服务指南、政策法规、诚信档案、行业协会、合同备案、网上竞价等30多个栏目,为企业提供相关中介机构情况、服务事项、服务价格、服务质量、星级评定、联系方式等信息查询和免费发布服务需求信息。项目业主不但可以自主选择优质的中介机构,也可以通过网上平台发布中介服务需求信息,方便中介机构“上门”服务。中介服务网上已汇聚了全市备案的695家中介机构信息数据,涉及20个行业主管部门、39类行业。网站运行以来点击率达116万余次,成为项目业主和中介机构的“淘宝网”。目前已有2329条项目信息在网上发布,其中竞价信息1803条,竞价项目网上成交率达100%。

五、推行“三化”公开+“五全”服务,确保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阳光公正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推进信息公开标准化、制度化、常态化,制订出台《公共资源交易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信息推送》3个台州市地方标准,明确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建立公开清单,对进入平台交易的项目实行全流程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同步实时公布,实现交易信息“留痕可溯”;通过主动无缝对接国家、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数据互联共享和信息多网融合,几何级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吸引更多投标人参与竞标,更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积极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实现政府公共服务全覆盖、全联通、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五全服务”,让公共资源交易既有“速度”又有“温度”,企业获得感明显提升。目前,该市各类公共资源交易的入场率和信息公开率均达到100%,吸引2923家省内外企业参与台州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占到全部投标企业的80%,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已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预计年均可为成交主体节约资金2.5亿元,自成立以来从未发生过违法违规事件,并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十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称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