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政务新媒体实施多语种推介发布闪亮提升浙江商务国际形象
  • 日期:2019-06-17 10:09
  • 来源:浙江省商务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浙江省商务厅作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和商贸流通的主管部门,承担着“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基本职责。该厅官方微信公众号“浙江商务”在向世界展示浙江企业、开放平台和营商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起,“浙江商务”公众号发布中外文“双语”商务新闻,用政务新媒体方式向全世界讲好浙江商务故事,打造浙江开放型经济高效、务实、求真、开放的良好形象。

一、定期发布多语种微信,在国际媒体和国际客商中产生一定传播力

2016年,“浙江商务”公众号始发测试发布双语微信,受到广泛关注与点赞,截至目前,已累计推送45条双语信息,语言类型涵盖英语、葡萄牙语、越南语、西班牙语等,其中出现了大量“刷屏”爆款,如长图新媒体产品《数读浙江开放型经济40年》点击阅读量超38万,《我要告诉全世界:“选择浙江”的三大理由》阅读量达23434人,《厉害了,开放大会后浙江省商务厅推出6种语言宣传浙江!》使用中、英、日、韩、俄、捷等多语种宣传浙江,等等。统计显示,4110条双语微信平均阅读量达11089人,发布内容得到浙江发布英文网、新华社、大浙网等媒体平台持续传播,特别是引发了大量在欧洲、美洲的华侨和华侨新媒体的转发。双语微信已经成为“浙江商务”公众号的一大亮点,双语微信中的宣传视频、图片也被广泛应用于各大商务论坛、国外出访现场。

二、切中国际人士关注点,快速发布商务新闻强调传播结果

在内容选择上,“浙江商务”双语微信坚持定位“形象塑造+工作推动”双重目标,力求切中阅读者的关注点,促成将内容转换成商务合作。如《1个亿!杭州吸引国际人才放大招100 MILLION! Hangzhou Attracts Talents Worldwide》旨在吸引高质量华侨回国创业,《双语!浙江对外开放大会出台的政策说了些啥?Build a New Pattern of Opening up under B&R》面向国际人士解读对外开放新政策。同时,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主要国家(地区)重大外向型经贸活动的新媒体制作中,加入双边经贸往来的背景资料和全省贸易投资促进活动计划,并加入相关业务部门联络方式,帮助读者用户了解浙江与有关国家(地区)双边合作的情况、合作平台和机遇等,促成信息转换成具体商务合作,如新加坡思德福教育集团希望来浙投资开办国际学校,通过“浙江商务”公众号双语微信发布了投资促进信息,各地市投促局了解到相关信息,并与微信所留的通讯方式展开了积极联系。

三、结合“英语商务外语沙龙”等双语活动,助力商务厅机关建设

该厅高度重视提升干部的国际化素养,通过英语商务外语沙龙、双语微信等系列方式,在机关内形成学英语、讲英语、用英语的良好氛围。其中,“英语商务外语沙龙”已累计吸引700余人次参加,并邀请高校等单位开展“英语沙龙”和 “浙江商务”公众号双语微信编译合作及内容分享等系列推送,如编制《English learning at full throttle 英语学习正当时》。发布的内容为干部职工提供学习商务领域涉外英语的最新干货,激发了关注者学习和锻炼外语的兴趣,也提升了商务系统的国际化理念、国际化形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