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考核“瘦身”模式创新 江北基层减负出实招
  • 日期: 2019-06-14 09:38
  • 来源: 浙江之声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特别策划《向人民报告》:宁波市江北区委书记丁晓芳说,江北精简文件会议、严控督查检查,通过转变考核导向、运用大数据手段、创新治理模式,切实推动基层减负提效。


微信图片_20190612210459

                    江北区委书记丁晓芳接受浙江之声记者专访


江北区委书记丁晓芳说,减负以来,江北规范发文,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压缩简报,一个部门最多只保留一种简报;加强会议统筹,多会合一、一会多开;严控督查考核项目,大幅压缩检查考核频次。

各单位呈送给区政府的简报由50种精简至15种,简报种类减少70%。督查考核的项目总量从147项精简到65项,涉企涉村涉区的事项总数从272项精简到125项,平均清理幅度54.1%

丁晓芳说,今年江北对考核进行大幅瘦身,注重实绩导向,为每个单位量身订制考核办法,把基层的注意力聚焦到重点难点工作上来,让基层有更多的精力去谋发展、惠民生。

比如今年重点的工作---宁波文创港的开发建设,对涉及到的街道调整考核结构,加大文创港开发考核。


微信图片_20190612210407


江北还充分发挥全区重大决策执行监察系统线上平台的作用,避免多头督查、重复督查,通过大数据手段为基层松绑。丁晓芳说:责任主体每个月一次申报相关的进度,那么全区重点工作落实的情况我们就可以在这个网上查询。这个网它是共享的,很多的部门不需要再让基层报材料或者再去开展实地的一些督查,不用再去重复检查了。

为了减轻基层干部的工作压力,江北创新治理模式,推行社区治理八联工作法,在社区建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实施组织联建、网格联心、事务联商等机制,社区的事情让居民自己做主,基层干部的负担减轻了很多。丁晓芳说,通过一系列减负措施,基层干部包袱变轻了,干劲更足了,效率更高了,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争先创优中,今年以来,江北多项工作走在宁波全市前列。下一步,江北将继续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进一步推动基层减负提效。

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深入到各个领域,提效提智增效;通过多元化的治理减轻社区的负担、基层的负担;加大对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的力度,加大人、财、物向基层倾斜。


微信图片_20190612210357


(浙江之声记者姚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