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让主动上门常态化
  • 日期: 2019-05-09 09:21
  • 来源: 绍兴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三服务”活动开展得好不好,能否主动上门是一个衡量标准。政府部门已经从根本上转变了观念、摆正了位置,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而唯有主动迈开步子、多到现场办公,才能摸清摸透实际情况,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基层的所需所急。

在绍兴市委人才办,笔者了解到,许多人才新政、创新举措,都是政府主动上门引发的“连锁反应”。小病小痛当场解,疑难杂症细细解,有了针对性和民意基础,“三服务”的效果和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拥有牛津大学博士学位、回到家乡创业的张维加,不久前刚申领到绍兴高层次人才服务的“一卡通”。凭着这张卡,他不仅可以享受政府部门办事时的“一站式”服务,更可享受到医疗保健、子女教育、交通出行、文体休闲等10个方面的优惠政策和便捷服务。一张薄薄的卡片背后,凝聚着绍兴市人才管理部门在调研走访过程中,对企业高层次人才招引难问题的深刻思考和对症措施。

创造良好的创业创新、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外来人才、返乡人才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可以增强一个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而要用一张卡来打通教育、卫生、文旅、金融等部门之间的“隔阂”,难度可想而知。绍兴市委人才办主动揽活,反复上门与相关部门、企业、人才沟通协商,最终办成了这件实事。事在人为,只要能为企业、基层、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就应当做、值得做。

主动上门,既不能止步于三分钟热度,更不能搞“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在绍兴市委人才办的问题清单上,详细罗列着由他们牵头研究的问题、解决的方案及进展情况和企业满意度等等。比如,浙江湃肽生物有限公司无力解决引进人才的住宿问题,希望能得到政府部门帮助。经考察,嵊州人才公寓一期与该公司距离较近,交通也便利,人才办和嵊州市政府出面协调,安排符合条件的人才入住人才公寓,解决了这一燃眉之急,最终企业给出的评价是“非常满意”。

“非常满意”,是对政府上门服务的高度评价。只要问题尚未解决,上门的脚步就不能停歇。在解决一项项“关键小事”和一个个“卡脖子”问题的过程中,政府的存在感和公信力不断刷新,与企业、群众的心越贴越近,与基层的距离越缩越短。问冷暖、解难题成了政府的“标准动作”和“惯性思维”,主动上门也就成了“三服务”乃至今后工作中的常态。

“主动”二字,也意味着政府部门在服务中应有前瞻性思维,不断让服务升级,做好企业、群众、基层的“店小二”“智囊团”。绍兴市将“人才强企”作为“人才强市”的重要支撑,甚至通过“客场作战”,向全国各地不拘一格引人才。今年,绍兴第二次开启招才引智春季专列,在“三服务”中,更加重视供需两端,凸显“精准”二字。比如,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管培生的招聘一直是个难题,应聘者不仅要具备专业背景,还要通过稳定性和抗压力测试。就在春季专列杭州站,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物流管理专业的陈树楠投递了简历,并最终通过测验加入了喜临门。专业对口的人才资源被送进了企业大门,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新生力量,也将为城市和地区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主动上门,体现的是政府部门的责任担当。深化“三服务”,就需要政府多一些主动,保持服务的热心、恒心、耐心,不怕管难事,上门办实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