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卫健委坚持“十化”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 日期:2019-05-24 16:41
  • 来源:杭州市卫生健康委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杭州市卫健委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务公开决策部署,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惠及民生”的卫生健康工作总要求和打造“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和服务政府”目标紧密结合,以“十化”理念统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动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工作理念前沿化创新化,为政务公开装上最强大脑。该委秉持 “政务公开是任务更是使命,是义务更是职责,有压力更有动力”理念,围绕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管理、提升效能、改善服务、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增强工作主动性,细化公开内容,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指导本系统为公众提供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21个直属单位成立院务公开机构,落实政务公开的制度规范、人员队伍、指导培训和经费保障。

二、坚持制度建设规范化体系化,搭建政务公开强健骨架。推进政务公开过程中注重建章立制、规范引领,结合政府“阳光工程”工作要求,就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分别制定了有关工作制度,相继出台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负面清单制度》《政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着力构建完善的卫生健康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同时,指导直属单位落实政务公开要求,明确综合(专科)医院、疾控、卫生监督、妇幼保健、计生服务、采供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共8类机构的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向公众发布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信息。

三、坚持公开渠道多元化智能化,畅通政务公开的血管脉络。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根据当前信息传播的规律和特点,在巩固传统媒介基础上,与浙江卫视、杭州综合频道、西湖之声、都市快报、健康生活杂志等十余家本地媒体常年稳定合作,2018年全年通过传统媒体发布政务信息数占总量的30%。做优做强政务新媒体,积极发挥“健康杭州”微博、微信以及杭州健康通APP在发布政策、服务群众中的便利作用。自2016年起,组织16个区、县(市)卫生健康局和20个直属单位开通微博微信,组建了阵容强大的“健康杭州”政务信息发布矩阵,全面发出杭州卫生健康好声音。此外,针对医疗卫生单位服务人群多、信息发布受众面广的特点,广泛采用LED显示屏、自助查询机,率先启用AI机器人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等发布医疗服务信息。市属医院各类终端载体院务服务信息平均日展示、查询量达到5万次以上,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2018年,该委通过政府公报、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热线电话及其他渠道和载体发布权威实用的卫生健康服务信息累计达6.65万条,“健康杭州”微博微信的活跃粉丝达到30余万人。

四、坚持公开内容实用化亲民化,确保政务信息有血有肉。该委把“群众需要什么就公开什么”作为做好政务公开的基本价值导向,以丰富的内容和新颖的展示载体提高政务信息的亲和力和可读性。一是主动发布机构办事服务信息。除公开机关设置、人事信息等共性内容外,结合“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机关网站等载体主动发布机构设置、职能职权、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办公地址等各类办事信息200余项,便利公众办事。二是及时发布卫生健康类服务信息。结合日常工作和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落实职能处室重点发布基本医疗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服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计生管理与服务、卫生监督执法、老龄事务管理等内容,根据年度任务变化不断调整更新重点领域信息的类别,不断增强政务信息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三是丰富政务信息发布形式。尝试运用思维导图、AI插画工具、PPT等办公工具对原有的文字信息进行提炼、梳理和整合制作,充分利用数字、图表、音视频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使政务信息有血有肉。

五、坚持保障举措融合化机制化,为政务公开提供持续动能。一方面,该委妥善处理政务公开和业务推进、政务发布和新闻宣传以及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三对关系,做到业务工作与政务公开同部署、同落实,推动政务发布和新闻宣传稿源共用、相互协作,对集中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转换为主动发布信息,保障政务信息获得源头活水。另一方面,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团队。整合委机关新闻宣传信息员、处室和直属单位内勤联络员,建立由委办公室牵头的政务信息员队伍,统筹做好信息采集、信息报送和审查发布等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工作有队伍、有触角、有抓手。同时,将政务公开纳入对委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的综合考评,逐步加大考评权重,实施奖优罚劣,进一步增强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从而将政务公开推上机制化运行轨道,确保政务公开持续有效开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