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注销一日办结
  • 日期: 2019-05-23 09:11
  • 来源: 瓯海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日前,瓯海区率先创新推行企业联合注销便利化登记,将营业执照注销、税务注销、社保注销、医保注销独立环节整合为一,实现“一事、一窗、一日”的集成服务模式。企业注销公告期满后即可到“工商通办”窗口申请企业注销,并在一日内办结。

“原本企业注销需要跑市场监管、税务、社保、医保4个不同的窗口。”谈及联合注销登记便利化,温州西柚电子商务秘书有限公司员工陈文君深有体会。如今在“工商通办”综合窗口设置企业注销业务专区,线下布局有机融合,4个环节的经办人员集中办公,综合窗口通过无差别受理方式收取相关书面材料,企业只需跑一窗即可完成业务办理。

通过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大幅度精简办事材料数量,企业需提交的材料由16份减至5份。“过去一些企业由于办理程序和材料比较繁杂,就选择放弃注销而成为僵尸企业,这样一来,既影响市场主体存量统计的真实性,也给企业股东或法定代表人留下后遗症,联合注销便利化登记有效破解了企业退出难的问题。”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张秀平说。

据透露,瓯海区还将进一步优化完善企业注销程序,将通过报纸公告企业注销,调整为允许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公告,并将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还将取消企业向公司登记机关备案清算组的程序,改为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免费公示清算组信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