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实施“五个一”工程 深入推进“三服务”
  • 日期: 2019-05-22 09:04
  • 来源: 舟山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舟山市普陀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三服务”活动,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以企业群众满意为导向,深入企业、基层,破解发展难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五个一”工程,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努力实现由承诺服务向需求服务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普通服务向精准服务转变。

探索实践

“五个一”工程

打造一批服务队伍。做好“三服务”活动,关键在人。普陀区积极打造窗口服务队伍、网格服务队伍、党员服务队伍等,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市场主体、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基层一线,树立勤政务实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群众的真心点赞。为减少企业审批流程,我们全面落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次办成”,打造一支窗口服务队伍,在重点行政审批领域设置事务通晓、业务精良的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全流程跟踪代办服务,极大地缩短了企业审批时间。为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利益诉求,我们整合基层各类组织资源,着力打造网格服务队伍,全面承担网格内联系群众、掌握民情、改善民生、解决矛盾、维护稳定等职责,为群众提供更直接、高效的服务。我们还组建了各地党员服务队伍,把基层党建与民生实事、基层发展深度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比如,白沙岛在交通航船上增设“漂流便民箱”,白沙岛和普陀本岛两地都有专人负责领取帮忙办理,小小的漂流箱让资料隔海传送,使小岛之间办事无缝衔接。

开通一条服务专线。为及时了解企业服务诉求,切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开通了“8718666”(帮企一把)服务专线,加快从“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同时,建立企业问题反馈标准化流程,对企业诉求做到快速回应、跟踪落实、及时反馈,确保24小时内予以答复,确保企业诉求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我们还将建立回访机制,由企业对部门处理问题的情况进行打分,提高企业的评判权。比如,针对很多企业反映的招工难、用工难问题,我区及时组织鑫亚船舶、富丹食品、海中洲集团等20多家企业赴四川万源、吉林松原等地招聘,解决了企业用工荒问题,为新一年的生产开了个好头。

提升一个服务平台。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我们创新设立全省首家集矛盾化解、诉讼服务、信息指挥为一体的普陀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按照“全科门诊”目标要求,设立诉讼服务、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医患纠纷、劳动纠纷、房屋质量与物业纠纷等15个办事窗口,以及包含海事渔事、医疗纠纷、劳动争议等在内的12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从“多中心”转变为“一中心”,从“单兵作战”转变为“联合作战”,从“碎片化”办理转变为“一条龙”服务。中心还成立了由10名资深调解员和30余名环保、医疗、劳动等专家组成的调解专家库,以及43名律师组成的律师调解工作室,群众可以自主选择“点单”某位专家或律师参与调解,增强了信任感、提升了满意度。今年以来,该中心已累计解决群众各类诉求1.2万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5%。

深化一张服务网格。普陀作为我省“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发源地,去年,对这项工作的机制、队伍、载体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再添活力,服务群众更上一层楼。目前,我们共设置了192个陆上网格、208个海上网格,组建专职网格员队伍,明确16项工作清单,彻底改变了以前兼职网格员无法全身心、全天候投入的状况。为推动网格服务向基层末端延伸,我区还依托文化礼堂、物业用房、居民院落、渔船服务站等场所,开展“网格点”建设,现已有网格点80个,基本实现群众有诉求可帮助、有情况可反映。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每周五设为固定的网格走访日,由全区各镇(街道)及村(社区)干部、专职网格员等组成的服务队走街串巷、收集信息、解决问题,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出岛”。在“逢五进格”走访中,偏远海岛村民向网格服务人员反映买菜难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我区在柴山岛、葫芦岛实施了偏远海岛渔农村“菜篮子”商品配送服务,村民只需到岛上的便民服务点“下单”,隔天就能收到平价菜。

落实一份工作清单。针对影响企业经营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制约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提升的症结所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短板,我区落实好改革创新事项、关键小事、“三重项目”和经济平台建设等清单,强化分类指导、分别施策,真正抓住需求点、疏通堵点、消除痛点。落实改革事项清单,启动城市经济培育机制创新、深化自贸试验区开放活力机制创新等17项年度重大改革创新事项,明确细化改革攻坚任务,为“三服务”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落实欢乐海洋大世界等8个“三重项目”和普陀大健康产业园等十大经济平台建设清单,全力保障项目推进和产业发展。落实面向部分海岛居民提供住房保障等10件影响群众生活的关键小事清单,逐一研究解决。比如针对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创新救助服务模式,成功探索出一条商业保险参与精准扶贫的新路径,为全区3500多名低保户集体购买“精准扶贫医疗救助责任保险”,实打实为困难群众解决了医保之外的费用负担。

推动“三服务”

走深走细走实

通过持续开展“三服务”活动,有效促进了机关服务效率大提升,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但在具体实践中,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从三方面努力,推动“三服务”活动走深走细走实。

找准“三服务”用力方向。我们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较好地解决了一些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在全省首开“异地打证明”先河,首推“企业注册全流程服务”,让企业、群众真心叫好点赞。今年,我们将继续为企业解绊、让群众省心、为基层谋利,着力将普陀打造成为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县区。

提升“三服务”工作实效。开展“三服务”活动重在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要结合实际、探究实情、寻求实效。我们要以务实的姿态听实话、摸实情,拿出实实在在的服务清单,走进工厂车间、走进田间地头、走进普通百姓中间,以主动跟进服务、全面升级服务、真心实意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基层急需解决的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增强基层发展动力,实现普陀的高质量发展。

推动“三服务”持之以恒。服务永无止境。开展“三服务”活动,不能只是刮“一阵风”,必须常态化、长效化,在持续深入的服务中,在切实解决问题中,不断提高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和满意度。目前,我区已成立了“三服务”活动办公室,建立了“三服务”活动问题清单管理制度、活动效果评价机制等,总结研究解决问题的好做法、好措施,并进行推广,使“三服务”活动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常态化、持久化的自觉行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