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队一线督查调研 嘉兴市委书记为何如此重视这件事
  • 日期: 2019-05-17 17:00
  • 来源: 省生态环境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5月5日,“五一”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了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围绕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有力行动,掀起一场环境整治“风暴”。

仅隔一天,5月7日,张兵率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一线督查调研生态环保和固废处置工作。张兵强调,要不忘为民初心,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矛盾,紧紧抓住固废处置能力不足这一当前嘉兴生态环保工作的最大短板,迎难而上、只争朝夕、依靠群众,加快全市固废处置设施建设,努力打造蓝天常在、绿水长流、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美丽嘉兴。

张兵一行首先来到嘉兴港区智慧环保展厅。智慧环保作为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实现监测网络全覆盖。近百个监测站点和传感器,全面监控着嘉兴港区的水质、大气污染以及固废处置的实时状况。与此同时,嘉兴港区还通过组建“民间闻臭师”队伍,建立环境信息巡查周报制度等措施,一方面加强监管,一方面加强服务,取得了企业和居民对生态环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再难的事,只要认真,肯定能做好。”详细了解嘉兴港区环保工作后,张兵为港区的生态环境工作点赞。张兵指出,嘉兴港区化工企业集聚,生态环境压力大、老百姓要求高,但空气优良率、PM2.5浓度等指标能走在前列,重大项目推进速度也快,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环保部门的努力,得益于科学智慧的监管方法,也得益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成为环保工作的理解者、支持者与参与者。张兵勉励当地环保工作者要再接再厉,做忠于职守、铁面无私的监督者;满腔热情、事无巨细的服务者;严格自律,克己奉公的守护者。

离开智慧环保展厅,张兵一行又来到嘉兴固体废物处置中心。该中心主要承担嘉兴地区工业固体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的安全焚烧处置工作。目前,中心一期工程已投入正常运行,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19年底完工。项目建成后,中心的处置能力将达到4万吨/年。

张兵一行听取了中心二期工程的进展情况,询问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实地考察了正在运行的焚烧处置生产线。在现场,张兵强调,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大,必须以“早一天也好”的紧迫感,只争朝夕加快全市固废处置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督查力度,对全市固废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进行排名,对推动不力、进度滞后的项目颁发“蜗牛奖”。

喷泉、池塘、亭台、小桥……一来到海盐光大垃圾焚烧厂,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的“花园式”厂区就让调研组一行眼前一亮。如果不是门口的厂牌,谁也不会想到,这是一座设计总规模达到每天12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厂厂区。

在海盐光大,张兵一行先后来到垃圾吊运控制室、中央监控大厅、餐厨垃圾预处理间等处,详细了解工厂的规划设计、垃圾焚烧处理工艺等。全密封、无臭味、智能化的焚烧车间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应该说,这里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技术最先进的垃圾焚烧厂。具有集成化、协同化、资源化、生态化这四大特点,让人印象深刻。”张兵指出,推进环保项目建设要有担当精神、要有胸怀格局,要看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地处核心区域的嘉兴在选择项目时要放眼世界、着眼长远,敢于选择最先进的技术、最优秀的企业。张兵强调,在环保项目建设中,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取得群众的配合与支持。

最后,张兵一行来到海盐通元垃圾临时堆放点。虽然只是临时堆放,但该项目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填埋场标准建设和运营。在听取了相关介绍后,张兵对临时堆放点的规划建设、管理制度表示肯定。他说,做生活垃圾处理等环保工作,要敢于面对问题,碰到事情不回避;要善于破解难题,用科学的办法去解决;更要怀着为民初心,相信、发动、依靠群众,通过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让老百姓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共同建设蓝天常在、绿水长流、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美丽嘉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