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袁家军:着力构建稳企业防风险的工作体系
  • 日期: 2019-04-08 09:36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4日上午,省长袁家军主持召开稳企业防风险第2次专题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主动应对困难风险挑战”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第一取向,提高站位、压实责任,跟踪推进、闭环落实,着力构建稳企业防风险的工作体系,以严实作风抓紧抓好稳企业防风险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稳企业防风险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既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也不能各自为政、各自为战,必须有目标、有章法、建机制、成体系,做到顶层推动与基层创新相促进、宏观指导与微观操作相结合、以稳应变与以进固稳相统一、横向协同与纵向联动相贯通。

会议指出,重点要构建“四张清单、八项措施、一套保障机制”的工作体系。要做实“四张清单”,制定实施民营企业发债需求清单、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纾解清单、帮扶困难企业清单和重点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管控清单,进一步摸准企业真实需求和动态情况。要落实“八项措施”:一是全力推动减税降费和“清欠”工作,真正做到“应减尽减、力争多减”,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二是支持企业发债融资,推动民营企业债券应发尽发。三是推进股权质押纾困,发挥政策叠加效应,用好各类纾困基金。四是加强不良贷款管控,针对不同企业精准施策。五是打通小微企业融资堵点,加快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找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切入点,及时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贷款时间短、担保抵押难”等突出问题。六是加强困难企业帮扶和平稳有序出清。七是千方百计稳外贸,落实“外贸稳增长10条政策”,做好新一轮稳外贸政策储备。八是多措并举做好房地产调控和稳市场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实“四张清单”、落实“八项措施”,要坚持自上而下落实政策与自下而上识别风险相结合,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尽快实施“一张政策清单、一个信息平台、一个政企互动共治机制、一套奖惩办法、一个电子督查系统”等“五个一”机制,强化稳企业防风险的制度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