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劝返有实效,被通缉的“1号”逃犯回国自首
  • 日期: 2019-04-29 10:04
  • 来源: 平安浙江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4月26日20:20,由越南岘港飞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550次航班徐徐降落,一名风尘仆仆的男子径直走向早已在此等候的长兴公安民警……

这名面容憔悴的男子,正是此前浙江省公安厅公开悬赏通缉的100名涉黑恶在逃人员的“第一名”——悬赏10万元的唐健平。

被上榜“通缉”3次之后,唐健平终于在长兴警方的劝返下,决定从境外回来自首。28日,记者从长兴警方了解到了劝投始末。

唐健平是谁?

4月4日,长兴警方悬赏通缉5名涉黑恶犯罪在逃人员,唐健平位列榜首。公开缉捕信息发布2天后,5人中就有4人自首,仅剩在逃人员唐健平未归案。4月9日,长兴警方再次发布关于唐健平的单独“通缉令”。

4月16日,浙江省公安厅公开悬赏通缉100名涉黑恶在逃人员,唐健平再次位列榜首。

他究竟是谁?

据了解,唐健平于2017年2月至9月间,伙同他人以随意认定违约并拖车,后采用扣留、变卖车辆等为要挟,敲诈勒索被害人钱财,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浙江省公安厅列为部网逃犯上网通缉。

2018年3月,湖州市公安机关通过线索排查,发现并打掉了以唐健平为首的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破获案件60余起。经查,2017年以来,该犯罪团伙为攫取非法经济利益,长期盘踞在长兴县一带,招揽有前科劣迹和社会闲散人员进行高利放贷,开办“鑫鸿”车贷公司。

这个团伙采取故意暴露纹身、门上喷字、门口喊话、语言威胁等方式,有组织地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非法侵占他人财物,致使多名被害人无家可归、妻离子散,严重破坏当地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随着扫黑除恶斗争的深入推进,以唐健平为首的“鑫鸿”车贷公司有24人因敲诈勒索等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中骨干成员宗某被判14年,另有多人被判10年以上。唐健平自潜逃境外后惧怕落网,一直逃避公安机关追捕,至今已达19个月。

联合登门开展劝返

唐健平能否归案,对推进长兴乃至湖州扫黑除恶斗争至关重要。4月10日上午,长兴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盛洪卫会同县法院常务副院长朱为学、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徐珏到唐健平家,开展联合劝返工作。

讲政策、释法律、析利弊……一行人通过法理与情理、个人与家庭及相关案例等,多角度与唐健平家属敞开心扉彻谈,分析当前全国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形势,详细讲解有关投案自首的法律政策,让家属转告唐健平:只有投案自首才是唯一的出路。

经过长谈,唐健平家属的重重顾虑终于被打消,最终选择赶赴越南规劝唐健平,并陪同其回国投案自首。

一碗干挑面卸下千斤负担

4月26日,在机场接待室,唐健平向民警谈起了自己在国外19个月的逃亡生活。

“在国外很苦,我每天想长兴、想家人,特别是过年那段日子,思乡思亲的心情越发强烈。爸妈年纪大了,还要日夜为我担惊受怕,还有老婆孩子,真的对不起他们……”唐健平坦言,逃避不了的问题迟早要面对,早点解决、早点出来、重新做人。

4月26日晚上11点多,押解唐健平的警车驶出高速收费站。考虑到唐健平一路思想负担重,肯定没吃什么东西,在一切手续办妥之后,民警胡建祥给唐健平端来了一碗热腾腾的干挑面。

“异国他乡日子实在煎熬,在国外当百万富翁还不如回长兴喝碗粥。”吃着这碗满满家乡味道的干挑面,唐健平感慨万千,庆幸自己及时迷途知返,终于解脱了!

他感谢警方给了他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

长兴警方敦促和告诫其他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要认清形势,放下思想包袱,尽快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依法从轻减轻处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