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套路贷”团伙软暴力催债,诈骗1.4亿
  • 日期: 2019-04-28 14:17
  • 来源: 平安浙江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借款1000元,实际到手700元,借条上却打2000元……近日,绍兴越城警方披露了一起“网络套路贷”案件的侦破情况。这个“套路贷”团伙累计放款6万余人次,放款金额高达3亿多,认定诈骗金额1.4亿,敲诈勒索金额800多万,侵犯公民个人信息174万条。

“套路贷”团伙组织严密

去年1月,一起市民不断遭遇“呼死你”、威胁恐吓等软暴力催债的报警,引起了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分局的高度重视,警方立刻组织警力展开侦查研判。警方调查发现,这个报警市民的大部分债务是通过一家名为“感恩财富”的公司进行借贷,并通过“米房”平台签下网络借条;而借贷公司和网贷平台的实际控制人是同一个人——陈某展。警方继续循线追踪,终于挖出了一个有组织的“网络套路贷”团伙。

2016年,从事过房产生意、有些家底的陈某展,与刚跟“师傅”学了些“网贷技术”却苦于没有资金的陈某丰一拍即合,成立了借贷公司,开始开展“业务”。他们的公司主要通过“借贷宝”“米房”等平台与客户签订虚高债务合同,并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发放贷款,从中赚取高额利息。

“这个公司组织非常严密,而且分工明确。”民警傅庭晖介绍,公司设有审核部、财务部和催收部。审核部负责对收集的客户信息作出信用评估,确定放款额度,然后推送给财务部,由财务跟客户对接放款;客户一旦还款逾期,就会被推送给催收部,由催收部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被害人及其家属、朋友实施威胁、恐吓、骚扰等,逼迫其偿还虚高债务。

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陈某展的网络借贷公司的客户信息大多来源于上海显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显佳”旗下有“掌上花”“借来花”等APP,通过在各大网络论坛、贴吧等铺天盖地打信用贷款广告,诱导用户提供手机号码、身份证信息、个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QQ同步助手密码等,再把这些信息转卖给网贷公司。

“借贷公司根据这些信息,能够准确分析出被害人日常联系紧密的人群,从而把一些侮辱性的图片文字发送给被害人的亲友,对被害人进行软暴力催讨。”傅庭晖说。

环环相扣“滚雪球”

曾被陈某展公司坑害过的劳某,直到现在心情仍然难以平复。近日,看到扫黑除恶的相关宣传后,劳某回想起自己的经历,拨通了举报电话,并到越城区分局刑侦大队说明情况。

根据劳某提供的信息,民警从陈某展公司后台信息库中拉出了劳某的借款详单。详单显示,从2016年4月底到11月初,劳某分多次从这家公司借款54万余元,还款总金额高达近80万元。

“他们通常只以1周为期限提供短期借贷,利息很高。“劳某说,以借款1000元为例,借一押一,要打2000元的欠条,实际到手700元,300元作为利息被先行扣除。算下来,周利率高达30%。而且,逾期1天,要扣押金的10%,逾期3天全部扣完。借款到期前,借贷公司的财务会主动提醒客户可以通过支付“展期费”再续借1周。只要展期3次,利息就超过所借本金了。如果实在还不上,财务还会推荐客户去其他财务那里借款,或是提高借款额度,让客户拿新借的钱去还到期的借款。

“原先觉得短周期信用贷很方便,靠自己工资也还得出,谁知越积越多。怕逾期被暴力催债,只能借新钱还旧债,债务像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多。”劳某说,“后来在家人的帮助下还清了钱,就再也不敢碰了。现在想想真的全都是坑!”

去年,经过缜密侦查后,越城警方组织了两次收网,先后在温州瑞安、江苏无锡捣毁陈某展、陈某丰名下的非法借贷公司,后又经过陆续抓捕,共计捕获嫌疑人62名。日前,此案已提起公诉,近日正在开庭审理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