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改革创新 以实干出实绩
  • 日期:2019-04-24 09:31
  • 来源:龙泉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诗画浙江最高峰,烟雨瓯江第一城。”海拔1929米的黄茅尖见证着瓯江与闽江的分野,悠久的剑瓷文化聆听着几千年的时光流转。在丽水市美丽的大花园版图上,优雅而淳美的龙泉,便是一幅山水大画卷。

当全省大花园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后,“将大花园建设作为第一机遇来抢抓、作为第一项目来推进、作为第一任务来落实”成为龙泉人的共识,龙泉以建设大花园为新契机,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高举发展的行动旗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争做丽水国家公园建设排头兵,勇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模范生。

以改革创新释放机制活力,高质量促成生态价值转化;活化深化转化剑瓷文化,面向世界打响“剑瓷龙泉”城市名片;推动多元产业有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能……江浙之巅、秀山碧水之间,一个充满剑风瓷韵气质的“剑瓷大花园”正繁华似锦、花开满园。

秉承改革创新 以实干出实绩

“改革创新是大花园建设的第一动力。”秉承这种认知,龙泉将改革精神贯彻始终,以改革释放体制机制活力,变生态价值为发展价值,创造了一系列“走在前列”的龙泉实践,其中,林权制度改革更是成为一面醒目的全国性旗帜。

作为全省最大的林区县(市)之一,龙泉林地资源丰富,林业用地面积398.5万亩,林木蓄积量1987万立方米,植物种类1800余种,享有“华东古老植物的摇篮”“浙南林海”和“天然氧吧”美誉。很长一段时期,这座山城的农民多以砍树为主,林业人均收入占农村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60%以上,集体林权归属不清、权责不明、利益分配不合理等问题成为制约林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短板问题,也给生态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为改变这一落后状况,近年来,龙泉先后争取实施全国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县等省级以上涉农改革8项,大力实施“一亩山万元钱”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加快林业经济转型,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早在2013年,龙泉率先试行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制度,向林农发放了全国第一本《林地经营权流转证》,“该制度将林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赋予流转证按照流转合同约定实现林权抵押、林木采伐、享受财政补助及其他行政审批事项的权益证功能。”龙泉市林业局有关领导说,这一做法有效破解了林地流转全国性难题,打开了林业发展新局面。

依托林权抵押贷款的便利,龙泉跳出对林业的狭隘理解,从生态、休闲等角度出发,积极发展多样化的林下经济,也成为林农们的主流认知和共同追求。

兰巨乡梅地村地处凤阳山麓,植被保存完好,多处山林为原始森林,为灵芝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年年丰家庭农场通过贷款发展林下种植,发展占地500亩的灵芝、铁皮石斛基地,成功种植原生态灵芝,成为全省首创的原生态灵芝基地,每年收入上千万元。“下一步,计划把基地扩展到3000亩。”林场发展态势良好,负责人项永年有了更多打算。

2017年开始,宝溪乡通过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林业综合发展模式,培育林业改革综合体。实现油茶、灵芝、高山蔬菜等年产值达5600余万元,“森林”招牌的民宿农家乐吸引福建、上海客人纷至沓来,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资源变资本,活树变活钱,叶子变票子,青山变金山。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龙泉累计林权流转111.4万亩,流转率达28%,占全省13%;发放林权抵押贷款44.1亿元。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增加到15142元。林农经济收入增长的同时,林地资源不断丰富:森林年采伐量从42.8万立方米下降到28.6万立方米;林木蓄积量达1987.35万立方米,净增531.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84.38%。

此外,与信息化发展相同步,龙泉建立了创新信息共享机制。率先建成“林业一本图”系统,一本图展现14个管理方面80项管理内容,初步实现森林资源动态监管,为林业现代化、科学化管理奠定了基础,进一步优化林业发展的机制环境。

深化物化转化 铸牢城市之魂

文化,是一个地方最醒目的标识。凌厉剑气、温润瓷韵,构筑着龙泉人奋进、淳厚的性格。在文化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的新时期,如何充分挖掘和释放独特的龙泉剑瓷文化魅力,向世界展示一个开放、立体、自信的龙泉?成为龙泉文化发展的重要命题。“要做好剑瓷文化的‘深化、物化、转化’工作,让青瓷之路——开放之路重现辉煌。”丽水市委、市政府的明确指示,为剑瓷文化的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迄今为止唯一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陶瓷类项目,在宋、元及明前期, 龙泉青瓷曾漂洋过海,参与开拓了漫长的海上丝绸之路,传播中华文明和先进的陶瓷烧制技艺,成为世界认识中国认识龙泉的金名片。秉承开放原则,为进一步深化龙泉青瓷在国际舞台的文化影响力,龙泉在持续创新探索。

2018年9月10日,“人类非遗中华经典”——2018龙泉青瓷联合国总部展,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区联合国总部大厦拉开序幕,这是继亮相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等会议之后,龙泉青瓷再次在国际大型展会上大放异彩。龙泉青瓷界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胡兆雄忍不住感慨说,这次展出给青瓷界极大的文化自信。回去后,要研制和开发适合欧美的青瓷制品,让龙泉青瓷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除此之外,龙泉策划举办了首届世界青瓷大会·中国陶瓷艺术展、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等活动,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青瓷爱好者汇聚龙泉,共襄艺术盛宴。“中国在一千多年前便能烧制出如此精美的瓷器,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来自英国伦敦的Duncan Casson赞叹道,龙泉青瓷的魅力正通过这种文化交流,在世界范围内发扬光大。

“万里横戈探虎穴,三杯拔剑舞龙泉。”宝剑是龙泉另一个特有的文化符号。作为当地宝剑文化的高度浓缩,龙泉宝剑厂积极探索“工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创新,推动文化弘扬与产业互融互促互进。建设集宝剑研究、生产、营销和宝剑文化、旅游为一体的龙泉宝剑生产科研基地,成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018年完成销售业绩1200万元,上缴税收216万元。如今,正向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目标稳步迈进。

驱车行驶在龙泉街头,可以明显感受到,剑瓷文化在城市的脉络里缓缓流淌。随处可见的青瓷商店、餐厅、主题酒店,与剑瓷文化有关的街道,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中国青瓷小镇、龙泉宝剑小镇等,无不表明:这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以剑瓷为媒,龙泉正深入实施平台建设行动、产业倍增行动、市场拓展行动,逐步打响“江浙之巅,剑瓷龙泉”“不灭窑火”等特色旅游品牌,剑瓷文化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达20%以上,单是青瓷产业,便带动1.6万龙泉人致富,龙泉剑瓷文化产业转化的根基和底气也因此得以夯实。

多元产业兴盛

赋能乡村振兴

文化底蕴深厚的龙泉,生态底子同样在省内遥遥领先。作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龙泉PM2.5平均浓度连续四年全省最优,连续两年入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水环境质量达标率实现“三个百分之百”,成为省“清三河”达标县(市),并两夺“五水共治”大禹鼎。

青山叠翠,秀水潺潺,当大花园建设与乡村振兴新的机遇叠加,善于创新的龙泉人,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丰富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时代内涵,以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格局撬动乡村振兴大命题。

龙泉海拔500米以上可用耕地面积13万亩,其中海拔800米以上5万亩,可利用面积居全省前列,肥沃的土地,丰富的光照,早晚温差大的自然条件,使龙泉成为发展生态精品高山蔬菜产业的宝地。近年来,龙泉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产业,高山蔬菜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强到特,呈现出种植面积广、产品质量好的发展态势,产出的高山四季豆、番茄、茄子、辣椒、甜玉米等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往宁波、杭州等地,龙泉成为长三角最具竞争力的高山蔬菜生产县市之一,其中,高山四季豆被称为“致富金豆”。

对于大山里的龙泉农民来说,这无疑是农产业融合发展的最好时代,人们自觉自愿深耕本土,以新发展思路盘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勾勒着百花齐放的乡村发展图景,书写着一个个新的乡村蜕变故事。

兰巨乡炉岙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顺利实现传统农业向农家乐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个不到两百人的昔日的“落后村”,发展为集“特色餐饮、农家住宿、养生度假”于一体的农家乐专业村,“离开大山岀去闯荡市场”的声音慢慢淡去,回乡创业渐渐成为新的潮流。

毗邻白云岩3A级景区,西街街道下樟村史称“云坞古村”。近年来,该村不断推动本土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的深度融合,凭借丰富的民俗文化、下樟风情的民宿产业,实现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正成为“生态游、休闲游、体验游”的文化休闲旅游胜地;兰巨乡仙仁村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村庄特色,打造“长寿文化、农业观光、休闲避暑、养生养老”主题形象,打响长寿品牌,从低收入农户集中村成长为龙泉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

“悠悠瓯江水,古樟长思守,潺潺源江水,渡口乘风去。”山为长三角之巅,水为三江之源,风景如画的绿水青山涵养着龙泉人的乡愁,也成为现代人关于“诗与远方”的心之所向。2018年11月10日,“对话瓯江山水,共谋产业发展——全国媒体大咖瓯江山水诗路行”主题活动在龙泉山启动,“诗与远方就在瓯江山水之间”的知名度逐渐打响,赋予了龙泉山水以别样的灵动和人文气质,也为龙泉全域发展休闲旅游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身体健康、生活美满是评测区域居民生活幸福度的重要指标。在龙泉,主要食用农产品“三品一标”比率达60%以上,80到89岁、90到99岁、百岁以上老人长寿率3项指标均高出“世界长寿之乡”国际标准,与此同时,龙泉勇夺省级“平安县”13连冠,社会治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丽水最高。

在龙泉这座剑瓷大花园里,创新之花、文化之花、产业之花正争奇斗艳,芬芳怡人,展示着龙泉高质量的城市姿态,诠释着大花园时代丽水人的美好和幸福生活。

专家点评

龙泉是瓯江流域发源地、丽水创建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始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协同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与路径,在全省具有示范价值。一是推进全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PM2.5、空气质量优良率等环境质量指标居全省前列,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五年居全省前列,绘就一幅优美山水画卷。二是擦亮剑瓷文化这张最亮的金名片,始终坚持推动剑瓷文化“走出去”,提高青瓷宝剑文化世界知名度,提升剑瓷产业化水平,将剑瓷文化打造成为富民惠民的重要民生产业。三是推动全域旅游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龙泉是瓯江山水诗路黄金旅游带的重要节点,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加快美丽乡村、风情小镇等美丽城乡建设,深化乡村漫游、传统节庆体验、休闲度假游、康体疗休养等旅游产品开发。四是在全国率先试行林权改革,加快破题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制度,创新林业产业培育、资产盘活、风险管控等机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林权改革机制。通过深化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高水平推进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先行区、长三角著名生态养生福地、瓯江山水诗路黄金旅游带启航地建设,期待龙泉早日建成天蓝、水清、山绿、地净,富饶秀美的浙江大花园核心区,为全省山区型大花园建设提供龙泉经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