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同比增长7.7%,浙江经济首季开门红 好于预期 好于全国 领跑东部
  • 日期: 2019-04-23 09:20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308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22日从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以好于预期,好于全国,领跑东部的“三好成绩单”,交出一份首季开门红的答卷。

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在发布会上分析,关键指标的支撑力都比较强,第一产业稳定增长,第二产业增长7.9%,第三产业增长7.8%,二三产业相对比较均衡。7.7%的增速,比全国的6.4%明显高,高于东部沿海兄弟省份,也高于去年同期的7.4%。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工业稳,则经济稳。浙江工业在经济运行中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一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口交货值、工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8.9%、8.8%和7.1%,工业运行逐步扭转了去年9月以来逐月下行的严峻态势,季度增速还创下近年来新高。经测算,一季度工业经济对浙江经济的增长贡献为42.3%。

尤其是3月份,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以16.9%的增速,居全国第一位。

“与之相匹配的一些指标都比较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4%,消费同比增长8.6%,出口同比增长8.6%,用电量、货运量等匹配性指标都很不错。”王美福进一步解释。

——从工业结构内部来看,新兴动能蓬勃发展。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0.4%、9.2%、10.4%和9.4%。新产品产值增长16.3%,新产品产值率为34.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趋好,体现了产业结构将会持续优化。一季度,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7.1%、14.4%和9.7%。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7%,占投资总额的65.5%。民间项目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交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6.5%、21.7%和22.8%。

增长均衡性协调性持续增强。企业有钱赚,政府有税收,老百姓就业稳、收入增,成为衡量经济良性发展的3项重要指标。它们的均衡协调发展,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维度。

财政较快增长。一季度,浙江财政总收入404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49亿元,同比增长25.3%。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3%,就业形势较好。同时,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5元,同比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

发展环境持续向优。今年以来,浙江通过落实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尤其千方百计为企业降本减负,并以“三服务”活动为具体抓手走企业入车间,为企业营造更优更贴心的发展环境。

今年一季度,浙江共减轻企业负担335亿元。其中,落实前四批减负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负261亿元,落实今年新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和稳岗支持政策等措施为企业减负74亿元。同时,浙江深入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缓解了广大中小民营企业的资金压力。截至3月底,全省共排查拖欠账款80.3亿元,已清偿21.86亿元,偿还率27.2%。

一季度,浙江工业企业的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达到了137.1和136.8,均处在历史较高区位,说明企业家的信心非常强。

“总体来看,一季度浙江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开局,经济增速明显高于预期,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王美福表示。下阶段,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仍是浙江经济稳增长的重中之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