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全域改造腾出发展新空间
  • 日期: 2019-04-19 09:51
  • 来源: 温岭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温岭市横峰街道横石路,是一条绵延了近三公里的“鞋业一条街”。鼎盛时期,这里曾经聚集着1000多家鞋类生产和配套企业,这些“寄居”在民房里的“前店后厂”式家庭作坊,导致产业“低散乱”、土地利用效率低、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成了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道坎。

2017年下半年,温岭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查研究、反复论证测算、广泛民主协商的基础上,开出了一剂“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的良方,横峰街道成为此次全域改造产业升级试验的突破口。

盘活“碎片化”土地

整治“低散乱”

2017年11月15日,温岭市召开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工作动员会,吹响了温岭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的冲锋号。

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是指以横峰大道沿线区域,作为温岭改造升级的先行区,从源头上彻底解决“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传统发展模式。

“加快鞋业转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迫切需要,更是回应群众诉求,共建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说,温岭将按照“一年全力拆迁,两年产业入园,三年基本建成”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全域改造工作的开展。

根据规划,“全域”目前共涉及横峰、城东等2个街道22个行政村,土地总面积达13.4平方公里,涉及村民2.6万人,计划分为五个区块统筹安排、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横峰街道是此次全域改造的主战场。街道党工委书记潘仁军认为,这对加快横峰融入主城区,推动中心城区北扩提质,形成以横峰为中心、以鞋业为支撑的城市次中心具有重大意义。

“横峰地处温岭城乡接合部,鞋业是单一支柱产业。辖区拥有各类鞋类生产经营单位6000余家,却没有一个像样的工业园区。”潘仁军说,只有通过全域改造,全域整治,重建重构,才能加快横峰融入温岭主城区,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华丽转身。

全域改造为横峰量身定制了怎样的未来?

“市里对辖区内的工业园区、商业区、生活区进行了全面的重新规划,打破村民生活的村界限制,以横峰大道为界,划分南、北区块,统一规划安置住宅和厂房用地。” 温岭市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陈怡介绍,全域改造区域内将规划建设占地1100亩的工业园区。

园区建成后,将集原材料供给、设计、生产、展示、物流等为一体,促使优质企业向园区集聚集约、优化升级。

示范项目引领

因地制宜寻新路

3月23日,台州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第四次现场推进会在温岭召开。作为全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县级市之一,温岭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盘活了一大批土地资源,有效地改善了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在台州,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往往伴随着转型发展:玉环市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老旧工业点改造紧密结合,提出实施万亩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计划,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门县横渡镇实施万亩农地整治,加强集体农地流转,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天台县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下山移民工作结合,实施整村搬迁、集中安置,计划在3年内搬迁百村万户高山移民,完成宅基地复垦4000亩以上……

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仅能拓展发展空间、修复生态环境、加强耕地保护,还能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并撬动产业转型、优化生产力布局、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台州高质量发展。

2018年,台州市共落实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21个,其中18个项目列入省示范项目名单,各地因地制宜创新现代农业发展、产业优化升级、中心集聚提升、村庄更新改造、高山移民搬迁、生态环境修复六种整治模式。

温岭横峰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天台万户百村高山移民、玉环万亩低效工业用地改造提升、三门横渡万亩农旅综合体、黄岩院桥“四个万亩”园区建设、临海“一带两区”(灵江两岸生态修复整治带、邵家渡新型城镇整治区和杜桥、上盘农田整治区)10万亩整治等一批“万”字头项目启动实施,有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以示范项目为引领,2018年,温岭市共完成村庄整治建设用地复垦立项1.26万亩,农地整治旱改水1.29万亩、中低产田改造7.22万亩、园地还耕地1.6万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1.16万亩,废弃矿山整治已开工80个,建成绿色矿山28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