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运营为绿道经济“赋能”让最后一公里更畅通更便捷
  • 日期: 2019-04-19 09:37
  • 来源: 淳安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2012年淳安提出并实施绿道建设,由此拉开了建设的绿色大网。2015年,建成由南线(淳杨绿道)、北线(千汾绿道)及千岛湖镇城区滨湖景观飘带组成的150公里环千岛湖精品绿道, 35公里城市绿道,构建了独具千岛湖特色的“最美绿道”。随着绿道网的逐步完善和绿道沿边自行车租赁点、驿站、民宿等配套设施的不断建设,让人们出行变得更为轻便、舒适和简单。

在构建完成后,如何让千岛湖绿道的品牌运作效率更高、如何进一步推进周边产业经济的蝶变发展,成为了一道摆在当地管理者面前的必答题。

有法可依

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柱

早在2015年,淳安就发布了全省首个绿道管理暂行办法,即《淳安县绿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绿道的管理职责,以确保绿道管理规范有序以及绿道资源综合利用,让绿道网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营有章可循,让绿道经济惠及百姓。

根据该管理办法,今后淳安将建立绿道管理协调和考核机制,引进自行车品牌运营机构参与绿道运行与管理,并在实施绿道运行标准化服务的基础上,按照旅游国际化要求完善绿道公共服务体系。

同时,鼓励绿道运营商开发绿道相关休闲度假产品;鼓励绿道沿线乡镇按绿道规划网要求在绿道沿线培育各类工农业体验型、休闲运动类等业态,发展绿道相关产业,做大绿道经济。

此外,该暂行办法还对绿道的养护与管理职责、运行与安全等作了详细的规定。

在对绿道经济产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上,淳安县政府出台绿道经济运行体系督查考核办法,完善相应服务机制,为绿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府主导

引入社会力量 共同运营管理

根据《淳安县绿道管理暂行办法》,当地绿道的运行管理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行、综合监管”的工作模式。同时,为了更好地完善绿道配套服务,形成行业良性健康发展,淳安还出台了全国首个《自行车骑行游服务规范》,在全省率先实行绿道骑行租赁合同制。

位于淳杨绿道起点的排岭半岛绿道营地临湖而建,是目前千岛湖最大的绿道营地。作为当地人气最旺的绿道骑行集聚区,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尽享自然旖旎景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