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浙江千里行”第三站走进鄞州
  • 日期: 2019-03-27 09:34
  • 来源: 鄞州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兄弟,有纠纷我替你联系,约个时间大家一起坐下来聊聊。”3月25日上午9时,宁波鄞州区“小娘舅握握团”负责人屠昱在宁波市信访局大厅登记处接待了一名来访者,引导他通过调解解决了相关问题。

自去年7月鄞州区平安志愿者联合会入驻宁波市信访局以来,屠昱等32名鄞州当地优秀的平安志愿者每天上午都会轮流“坐诊”信访一线,为宁波全市的信访案件进行前端“分流”。记者在一间专门设置的调解工作室里见到两名信访者,经过和屠昱的一番沟通后,当场解开了心结。“我们以第三方非政府机构身份参与接访,通过心理慰藉、动机转移、矛盾调解等搭建沟通渠道,能及时消除来访者的抵触情绪,对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效果明显。”屠昱说,他们参与接访的案件中近10%直接化解于现场。

除了“坐诊式”的接访调解,针对一些疑难复杂案件,志愿者开展“包案式”调处服务。“通常两三名志愿者会配一名督导员,采取长期跟踪、个案结对的形式。”鄞州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支信访志愿者队伍整合了“老潘工作室”“小娘舅握握团”等优质调解力量,各有擅长的调解方式和人群领域,还能在信访调解中发挥合力作用。

蹲点信访一线,志愿者为群众排忧解难。“小伙子,这次多亏了有你,帮我解决了难题。”当天上午10时左右,宁波市信访局大厅里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屠昱循声抬头,是一名姓汪的大姐,她是特地赶来道谢的。3个月前,屠昱第一次接待汪大姐,她一把鼻涕一把泪哭喊着“帮帮我……”一场官司败诉后,她因为经济困难多次上访。“眼看就要过年,先解决经济上的燃眉之急。”接访后,屠昱先找社区核实汪大姐的家境,为她申请到2000元的慈善补助,又为她联系了法律援助。多番努力之下,汪大姐放下了继续上访的念头。

汪大姐给记者翻看3个月来和屠昱的微信沟通记录,激动地说:“要是没遇到小屠,我到现在还不知道该怎么办。”谈起这件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鄞州区平安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潘明杰也有印象:“屠昱是80后‘小娘舅’,而67岁的汪大姐跟我年纪相仿,调解期间我还跟小屠分享了我这个年龄段的心理特征。”

在开展日常信访调解之余,志愿者还不定期为信访干部提供调解技巧等方面培训。这批志愿者入驻至今,已累计参与接待信访群众200多人次,其中参与调处疑难信访案件14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