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绿贷通”助推高质量发展
  • 日期: 2019-03-27 09:38
  • 来源: 湖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全力打造绿色金融服务平台

湖州“绿贷通”助推高质量发展

杨斌英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湖州在全国首创“绿贷通”银企对接服务平台,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湖州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湖州市委、市政府的精心部署下,“绿贷通”由湖州市金融办、人行湖州市中心支行、湖州市银保监分局牵头,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近10个部门实现了信息连通。企业使用十分便捷,只要指尖一点,就能快速实现有效融资。自2018年5月上线以来,“绿贷通”平台已帮助7083家企业发布8932笔融资申请,授信金额达642.4亿元。这一做法,得到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绿金委的高度赞誉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湖州民营企业的广泛好评。

信贷超市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3月大地回春,草木泛青,湖州巨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内一片忙碌,刚刚通过“绿贷通”平台获得了吴兴农商银行一笔2900万元的贷款授信,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迎刃而解,为接下来的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当前,融资供需双方结构性不匹配是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各家银行由于市场定位、授信政策、风险偏好等原因,授信门槛各有不同,导致企业很难找到适合的银行,银行也很难与合适的企业‘对上眼’。”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绿贷通”上线以来,在湖州,越来越多的企业像巨盛纺织一样,能够享受到这样的实惠。

据了解,“绿贷通”汇集了全市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四大类共35家银行机构的314款金融产品摆上网打造“信贷超市”,所有银行在同一平台为企业提供差异化信贷服务,给企业多方选择。

在企业通过“绿贷通”发布融资需求后,最多会有3家银行同时与企业开展对接,企业可根据信贷利率、服务质量等因素自主选择银行。“35家银行都在平台上展现,自然而然会出现银行之间的同台竞争,所以,又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融资贵’问题。”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绿贷通”对“信贷超市”产品建立分类评价机制,按照服务对象将314款产品分为“绿色贷”“科技贷”“小微贷”“三农贷”“创业贷”等八类,其中围绕绿色产业发展的绿色贷款共109款,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小微企业贷共148款,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学创业贷和众创空间贷等其他特色信贷产品共57款,便于企业选择其他合适的信贷产品服务。

贷款网购

享受银行上门服务

按照传统模式,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需跑多个部门,收集不动产、用水用电、交税纳税、司法诉讼等各类资料和证明,耗时耗力,湖州“绿贷通”平台创新银企对接模式,推动银行转变服务方式,实现企业少跑银行、银行上门服务。

“通过对各家银行的全方位比较,我们最终选择与湖州银行合作。”前段时间,浙江永昌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绿贷通”平台发布了1000万元的融资需求,体验企业融资的“网购速度”,信息一发布,各家银行纷纷抢单,三家银行同时对接企业,让企业有了议价权,由于前期的信息收集已经十分完善,该笔贷款迅速得到发放,让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据介绍,“绿贷通”平台仅需账号注册、实名认证、需求发布三步即可完成所有操作流程,整个过程最快仅需3分钟。企业注册成功后,“绿贷通”平台通过对平台注册企业信息进行核验,以确保平台所提供的信息及数据真实可靠。企业标明融资金额、利率、期限以及可提供的增信方式,方便银行服务对接,可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银行的服务。

目前,在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市税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支持下,“绿贷通”已与近10个部门实现了信息连通,避免企业跑部门、打证明,初步实现了金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此外,“绿贷通”还建立了限时受理机制,制定“139”工作规则,要求银行在企业提出申请后,1个工作日内接单响应、3个工作日内主动服务、9个工作日完成评估,提升企业融资服务效率。

绿色认定

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位于吴兴区的湖州桑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因为被“绿贷通”评为“中绿”企业,去年11月贷的300万元就可享受14630元的贴息;同样被评为“中绿”企业的浙江贝盛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申请2017年绿色贷款贴息补助共计26.68万元,相当于降低了企业贷款利率约0.36个百分点,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

据了解,“绿贷通”平台整合湖州市创新建立的绿色融资企业和项目评价规范,通过综合评价企业排污、能耗、绿色经营等方面的数据,自动将其分成“深绿”“中绿”“浅绿”三个等级,入选并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分别享受12%、9%和6%的财政贴息额度。

“将绿色认定评价结果与绩效评估、政策激励、监管措施等相结合,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地配置到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中。”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差异化的政策激励机制,可以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地配置到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中。目前,湖州共有344家企业参与绿色认定评价,其中230家企业通过了第三方中介机构复评,纳入该市绿色企业预备库。

同时,该市编制绿色融资企业和绿色融资项目认定评价地方标准,率先构建绿色认定评价IT系统,将“亩均论英雄”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如,对资源消耗高且亩均产出低的低效企业执行“一票否决”,不得认定为绿色融资企业,在信贷审核方面,要求全市银行对该类企业施行惩戒性信贷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绿贷通”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帮助企业精准对接银行、引导银行主动服务企业,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精准高效匹配,切实提升融资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得到企业和银行的充分认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