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宁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单月进出口规模创新高
  • 日期: 2019-02-21 11:00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2019年首月,宁波外贸喜迎“开门红”。据宁波海关统计,新年首月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90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9%;其中,进口303.6亿元,增长24.1%,出口597.7亿元,增长33%。单月进出口规模大幅提升,创历史新高。

  宁波海关统计显示,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作为宁波进出口主力分别进出口608.7亿元、208.7亿元,分别增长30.5%、20.6%,两者合计占同期宁波全市进出口总额的90.7%。民营企业作为宁波市外贸的“稳定器”,作用发挥显著。全年进出口总额继续领跑其他企业类型,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67.5%。其中,出口440.9亿元,进口167.8亿元,分别增长38.2%和13.7%,实现贸易顺差273.1亿元。

  在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宁波打出了稳外贸的服务企业“组合拳”。去年11月以来,宁波先后制定出台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80条”“新一轮降本减负10条”“金融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23条”等政策举措,并开展“三联三促”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帮企业爬坡过坎、排忧解难。

  与此同时,宁波把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作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促进外贸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口岸整体通关时间跑出了“宁波速度”。据海关总署通报,2018年12月,宁波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72.21%,压缩幅度比全国高出15.85个百分点;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66.18%,压缩幅度比全国高出4.99个百分点。

  “我们服务的外贸企业超万家,其中大部分都是小微企业,政府和海关等部门频繁出台的服务企业政策措施和通关便利化举措,为小微外贸企业出口带来了不少红利。”宁波世贸通外贸服务平台副总经理孔泽昊说。去年,该平台实现进出口总额7.6亿美元,增幅达到25%;今年1月,平台进出口额已经超过1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6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