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1月全省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8.6% 单月出口规模创新高
  • 日期: 2019-02-20 09:17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新年首月,浙江外贸迎来“开门红”。2月19日,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今年1月,全省实现外贸出口总值2290.0亿元,同比增长28.6%。这不仅一举刷新了浙江单月出口规模的历史纪录,更让我省24年来首次超过江苏省,位居全国第二。

  浙江为何能实现外贸“开门红”?接下来的一季度成绩单,能否持续这态势?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开门红含金几何?

  ——既有传统市场稳定增长,也有新兴市场加快形成

  “这个‘开门红’里,有着不小的含金量。”杭州海关有关负责人分析,在出口的强劲带动下,全省1月实现外贸进出口值2941.0亿元,增长23.2%,较全国增速快14.5个百分点,也创造单月历史新高;占全国外贸份额达到10.8%,较去年全年提高1.5个百分点。

  对主要市场的出口均保持快速增长。1月,我省对欧盟、美国、东盟等前三大市场分别出口512.6亿元、387.0亿元和225.6亿元,分别增长28.9%、18.4%和39.4%。

  说到开拓新市场,乐清电动工具附属件龙头企业“方大控股”已经尝到了甜头。“过去我们的产品大多出口东南亚,现在成功打入欧洲市场。”总经理林捷说,1月他们出货量就较去年同期增长不少。过完年,“方大控股”更是满负荷生产,抓紧赶制订单。

  “这样的好势头,源于我们之前真金白银的技改投入。”林捷说,从2017年起企业连续两年投入1000万元进行设备升级、智能改造等技改项目。通过技改,企业节省用工数量约20%,产品性能也更加稳定,销售明显增长。

  除了传统市场,浙江积极培育新兴市场的成效不断显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789.5亿元,增长31.4%;对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出口增速也分别达到28.2%和42.7%。

  增长动力来自何处?

  ——既有节前“抢单”等因素,也有政策引导主动作为之功

  1月,宁波、金华、台州、温州、丽水出口增速均在30%以上。“这样的成绩单,与各地商务部门早部署、早准备、早介入密不可分。”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分析,去年10月以来,各地扎实落实我省新出台的稳外贸增长十条举措,释放的政策红利,让全省各设区市1月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县(市、区)中,义乌对全省出口增长贡献最为明显,1月出口347.3亿元,同比增长41.0%。这得益于1月《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获批及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建设等因素。

  义乌等地外贸出口高速增长,还离不开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的发展。1月,全省市场采购出口额294.8亿元,增长42.2%,占总值的12.9%,拉动全省出口增长4.9个百分点。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订单管理综合平台”。“目前已有上万家外贸企业在这一平台上线。”省商务厅贸发处处长张曙明介绍,通过提前介入,各地政府对外贸形势的分析从事后向事前转移,从而强化对重点企业、领域的预警预判、动态监测、跟踪指导,以此更加精准服务外贸企业。

  “当然,对于1月的外贸‘开门红’,我们还需理性看待。”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兰健认为,除了企业、政府主观上的努力,也存在一些客观因素,特别是今年春节是在二月初,不少企业为了减少库存压力,纷纷在节前抓紧生产,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为1月外贸数据明显增色。

  能否持续这一增势?

  ——既要认清复杂国际形势,也要修好内功不惧风浪

  “目前国际贸易形势波谲云诡,2019年的全球经济或许并不如2018年景气。”张曙明表示,一方面国际贸易摩擦频发、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另一方面各方面对于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也一再下调。这都为浙江外贸能否继续“红”下去,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

  张曙明认为,我们仍需警惕国际贸易摩擦再掀波澜,不能小觑其影响;尤其是国际贸易摩擦还具有一定的传导效应,甚至影响到中国和其他国家、地区的贸易。

  “应对贸易摩擦,关键还是要办好自己的事。”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琳表示,尽管受到国际贸易摩擦影响,今年1月他们的出口业务仍然实现了正增长。

  “对于贸易摩擦,我们要做好打遭遇战和持久战的充分准备。”张曙明表示,这就需浙江练好内功,打造国际市场的拓展推广、新型贸易的培育发展、优化升级的促进支持三个工作体系,才能更加精准有效地应对国际贸易摩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