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全流程网办
  • 日期: 2019-12-13 10:05
  • 来源: 余杭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东北人小张来杭州余杭工作已有三年多,一直想在本地买套房子安家落户。

今年9月他参加本地一楼盘的摇号,中签,感觉幸福来得有点突然。

幸福过后,烦恼随之而来。

“听身边同事说,他买房子那会儿办手续可麻烦了。光窗口就要跑好几个,还不算开发商和银行。我又没有购房经验,真是没头绪。”小张有点担忧。

小张没有想到,打开浙江政务服务网,点击“余杭区不动产登记‘一件事’部门联办套餐”,他便在线完成了上传资料、身份验证,办理了网签交易、不动产权登记、税收等事项。很快,水、电、气等相关部门也在线上为他办理了开户。“办理进度随时能查到,电子合同在平台上就可以签,全程不用提供纸质材料,甚至都不需要去市民之家的窗口,证件就寄过来了。真的是很方便!”

小张的“没有想到”,源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推进购房置业“一件事”“零次跑”改革的成果。

去年7月,《人民日报》曾发文点赞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文中指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抓手。

此番推出的全流程网办平台,是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人一机一窗一系统”等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打破部门窗口界限,针对一手房、二手房和预告登记等业务,正式推行群众和企业不动产登记交易(网签)、税收、登记“一件事”全流程网办。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集房管、税务、不动产、水电气、银行等多部门服务于一体。改革后,群众购房置业办证时间大大缩短,“一件事”网办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节约现场办理时间三分之二以上。

联动打造“多位一体”办证平台。余杭区从不动产登记出发,紧盯办理环节的“痛点”“堵点”,改革购房置业流程环节,集房管、税务、不动产、银行等多领域服务于一体,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购房置业“一件事”部门联办平台,实行跨部门协作。

以网络互通、“无纸化”办证取代办事“往返跑”。通过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不仅房管、税务、不动产、银行间数据可实现即时共享交互,整个环节中涉及的房产信息、身份信息、银行抵押信息及社保信息等13个部门信息资料均可同步调取,实现“无纸化”办证。

多途径发力,拓展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余杭区将购房置业“一件事”网上办理平台与线下办证服务点相融合,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做宽服务领域,将水务、电力等公共服务事项一并纳入平台;二是做细服务事项,房产信息、社保信息等群众均可在线查询下载;三是做优办证体验,有机融合线上线下办证模式,在5个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开辟网上自助办理区,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四是将限购政策、违规违法办理行为的惩戒等内容嵌入流程环节,进行经常宣传和提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