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级劳动纠纷视频调解专线 视频一连纠纷解
  • 日期: 2019-12-13 09:59
  • 来源: 余杭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如果这个方案你们都同意,就请签名盖章吧。”12月12日上午10时33分,在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炬华楼宇工作站劳动纠纷调解室里,3份调解协议书摆在了企业负责人和投诉者面前。

与以往不同的是,促成调解的“和事佬”不在现场,而是在会议室的大屏幕上微笑——该街道专业调解员楼晴旭通过视频专线旁听、支招,对调解协议书进行把关,与现场的兼职调解员一起,成功解决了这次纠纷。投诉人姜小姐说,这次调解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出乎她的预料。

这是全省首条村镇区三级劳动纠纷视频调解专线的调解现场。该区人社局副局长张蓓告诉记者,今年10月开始,余杭区在仓前街道灵源村、葛巷社区和炬华楼宇工作站设立村级劳动纠纷调解室,并建立“村社和楼宇站—街道—区仲裁院”三级视频联动调解专线。“主要为了探索将劳动纠纷化解在最基层,让劳动者尽量少跑路。”张蓓说。

为何首先选择仓前街道?这里地处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外来人口的快速增加使得劳动纠纷增多。截至12月11日,今年仓前街道劳动纠纷案件达326起,同比增长51.3%,但该街道只有3名专业劳动纠纷调解员。为了破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当地将网格员、企业工会主席代表、村民代表、楼道长代表等纳入兼职调解员队伍。但劳动纠纷调解专业性较强,需要调解员懂劳动法、工资支付等相关规定。“虽然区、街道都对兼职调解员进行培训,可碰到复杂问题时,处理比较吃力。”仓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宇晓说。

“三级视频调解专线”的尝试应运而生,当兼职调解员无法有效化解劳动纠纷案件时,当事人不用再跑到街道或者区级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兼职调解员可以用这条专线,视频连接到街道和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由上一级专业调解员在线调解,就地化解劳动纠纷,实现劳动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跑一地”。

楼晴旭说,有了村级兼职调解员,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工作压力,很多劳动纠纷就在村社或工作站解决了;有了视频专线,让他们不用跑到村社或工作站,就可以与当事人面对面,大大提高了效率。

试点成效如何?记者从余杭区人社局了解到,10月至今,仓前街道共成功调解77起劳动纠纷案件,其中3个村级劳动纠纷调解室成功调解29起,其中有11起是通过视频在线调解的。张蓓告诉记者,该区将总结仓前街道试点经验,尽快在全区有条件的地方进行推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