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二手房过户“零跑腿”
  • 日期: 2019-12-13 10:07
  • 来源: 衢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不需要跑行政服务中心,也不用专门请假,一份材料也不用提交,买卖双方在我店里喝杯茶的时间就把证办了。前段时间,我的一个房东,人在国外,照样在网上办理了房产过户手续,真的太方便了。”提起 “不见面办理”这项改革,干了10多年房产中介的王秋霞女士直言确实没想到。

衢州市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目标,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便利化改革。日前,不动产登记“线上一窗”办理系统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启用。

各有关部门紧紧抓住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方案,聚焦流程集成、信息集成、职责集成、系统集成、人员集成持续发力,为实现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零跑腿”的“线上一窗”模式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3月,衢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营商办、税务局、住建局联合下发《衢州市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工作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精简不动产登记环节的通知》等文件,实现房屋买卖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和流程简化,极大提升效率。

构建网上“一窗平台”。打破业务壁垒,重构网上办理流程,开发二手房买卖“一件事”全周期贯通的“一窗平台”,网上一个环节即可完成签订买卖合同、提交申请、缴纳税费、转移登记、水电气过户等所有手续。

启用刷脸电子签名。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的人脸识别、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功能,在“一窗平台”上完成房屋买卖合同、询问笔录、申请书等材料签字,形成电子化的申报材料,无需群众前往窗口面签。开通网上缴纳税费。

通过“一窗平台”与评税核价、金三申报缴税、银联刷卡、开票等系统功能的融合,实现智能核价、智能计税、实时申报、网上缴税、网上开票等系列功能。群众和企业在收到缴税短信通知后,即可在申请界面通过网银缴纳税费,自助打印电子税票。

协同水电气过户办理。企业和群众在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时,可根据意愿勾选水、电、气等公共服务事项过户,签订电子合同,同步完成相关业务的过户。

通过建设大数据中心,全面推进政务数据归集、存储、分析、处理和共享,实现人口、户籍、市场监管、完税、地名、婚姻、不动产等12类不动产相关数据实时共享,为“不见面办理”提供数据支撑。

专门编制《操作指南》进行广泛、密集的宣传,连续组织10场面向中介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培训2000余人次,并安排相关人员在中介钉钉群内咨询答疑。在办事大厅增设自助申报区,专门提供未通过中介成交的群体自行在网上申请业务,并安排志愿者进行全程指导。细化业务流转各环节,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履行60分钟办结承诺制,并建立延时服务值班制度,确保所有办件审批不过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