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以领跑者标准 跑出服务“嘉”速度
  • 日期: 2019-11-07 09:42
  • 来源: 嘉兴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无差别全科受理、跨省政务通办、现场标准化管理、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企业注销“一件事”……南湖畔红船旁,嘉兴市委、市政府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撬动重点领域改革的重要抓手和统领政府自身改革的“一号工程”,以“领跑者”的状态,跑出服务“嘉”速度,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嘉兴市围绕“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着力“抓基础、抓扩面、抓提质、抓撬动”,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以领跑者的标准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市。

投资项目高效审批

商事登记提质增效

今年7月2日,嘉兴市申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高家俊赶到南湖区政务数据局,为公司办注销手续。“15分钟后,我就拿到了一份综合性诊断报告,为我们公司量身定制了注销方案,我只要按流程提交规范的材料就行。”高家俊说,不用跑多部门,服务如此周到精细,让他很是惊喜。

去年年底,南湖区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跑出全国最快速度。今年6月初,南湖区又实现审批创新,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注销“一件事”便利化办理,促进市场“新陈代谢”。

为优化营商环境,嘉兴各县市不断深化企业开办“一日办”,通过流程再造减环节、信息共享减材料、并联办理减时间、购买服务减成本等措施,常态化企业开办的办理环节从8个减少至3个及以下,提交材料从15份减少至5份,办理时间缩减到8个工作小时以内。今年1月至10月,嘉兴市共注销各类市场主体48892户,同比增长19.96%。

抓投资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嘉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县(市、区)全覆盖,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如桐乡市企业用水报装全流程“一件事”两个工作日办结、南湖区水电气网报装“提前介入、全程帮办”模式等先进经验被省委改革办《领跑者》专刊刊发。

服务群众“零距离”

打通“最后一公里”

30岁的张霄羽在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人民医院喜得二宝,和大宝不一样的是,他们不用出医院,出生证、户口本、接种证、市民卡、居民医保就“一站式”办理好了。

2018年以来,秀洲公安紧紧围绕公民出生、死亡这一“生命周期”,以每个家庭都会遇见的生、老、病、死这一民生大事为切入点,率先在全省打造新生儿“警E站”,整合出生医学证明、出生户口登记和预防接种证,实现出生全事项“零跑腿”;于今年3月19日正式运行“亲人身后事”全事项,变群众跑到村(社区)开证明为村干部主动上门核实,变火化前需注销户口为死亡满30日后注销户口。

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最后一公里”。嘉兴在全省率先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市、县(市、区)、镇(街道)三级全覆盖,全市无差别全科受理事项覆盖率达85%,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日均接待群众100余人次。同时,不断扩大自助终端覆盖范围,全市投放“市民之窗”综合自助终端181台,实现市、县、镇三级服务平台全覆盖,并向部分村(社区)、医院、供电营业厅、税务营业厅以及企业和示范园区延伸,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政务服务圈”。

刀刃向内提质提速

机关效能更优更强

今年8月29日,桐乡市人力社保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工作人员沈琴在办公室内点点鼠标,就给该市一部门办理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核准”业务。

嘉兴在全省率先打造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在线服务平台,实现了“线下跑”向“线上跑”转变。该平台的打造,也是实现部门(单位)间办事信息共享、提升办事效率的创新举措。

去年以来,嘉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和“机关效能最强市”的决策部署,刀刃向内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事项、流程、材料、时间、次数、平台”六个关键点位,以机关内部多部门联办“一件事”为重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党政群机关和政法机关覆盖。截至今年9月底,共梳理公布办事事项425项,其中97.4%实现“最多跑一次”,办事时间压缩53.4%,办事材料精简50.58%。

其中,嘉善县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建设经验还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嘉善通过梳理部门间“最多跑一次”事项,简化优化部门间办事流程,建设部门间协同办事平台,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等措施,进一步强化“浙政钉”应用,推广电子签章使用,提高部门间协同水平,推动实现部门间办事“零次跑”。

截至10月18日,嘉兴市级机关内部“跑一次”平台内已有51家单位423个办事事项和57个“一件事”事项。

长三角区域加强联动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

嘉善姚庄镇85后“创二代”姚家康没想到,自己会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这么快就发生了直接联系。今年3月29日,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他仅凭一张身份证,用了不到两个半小时就拿到了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电子营业执照。这是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通办的首张营业执照。

今年5月,嘉善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建立长三角一体化政务服务联动机制,系统推进三地政务服务一体化改革。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企业服务专区,推行“一站式、集成式、保姆式”服务。10月15日,位于上海虹桥世界中心的嘉善政务服务分中心(上海)正式启用,实现政务服务“异地通办”。

南湖“携手”吴江,走在全国前列。今年4月2日,江浙沪五区县政务一体化研讨会在吴江区举行,会上公布了首批南湖区和吴江区政务事项异地审批标准,这也是全国首个跨省行政审批联办标准。两地的做法,为G60科创走廊三省一市9个城市各县(市、区)政务一体化作出了有意义的探索,在优化长三角营商环境、降低区域制度性交易成本、推动融合协同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等方面,起到示范借鉴作用。

深入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正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9月24日,南湖区和吴江区“出生一件事”跨省联办新模式在嘉兴市妇保院正式启动。即日起,吴江市民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再也不用在两地多部门来回跑,在嘉兴市妇保院即可一次办成“出生五证”。

目前,与上海毗邻的平湖市独山港镇、新仓镇、广陈镇、新埭镇也已实现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