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改革一直在奔跑
  • 日期: 2019-11-06 09:54
  • 来源: 绍兴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时针回拨到2018年12月26日,这一天,绍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了。就在第二天,中国改革(2018)年会正式公布“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名单,绍兴市“深化工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实践”成功入选。

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绍兴全面深化改革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加速度前行,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分量的标志性成果,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改革答卷”。

绘好路线图 按下快进键

这一年,绍兴市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以系统思维审视改革、谋划改革、推进改革,确保各项改革改到实处、取得实效。

绍兴市委改革委坚持统揽全局、把舵定向,朝着难点上、向着深处改。市委改革委会议先后审议通过《市委全面深化改革2019年工作要点》《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指导意见》等17个方案文件,为全市改革工作改什么、怎么改指明了方向路径。绍兴市委主要领导强调,要拿出争当全省改革领跑者的志气和行动,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16位市委、市政府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领衔推进全市20项年度重点突破改革项目,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重中之重是优化营商环境。绍兴市政府主要领导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动,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落地落实工作,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信贷服务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办事环节再精简、材料再压缩、时间再缩短、费用再降低,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同时统筹实施了以“1+9”为主体的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实现产业政策“一网发布”“一网办理”“一网兑现”。据省第三方机构研究显示,绍兴企业营商环境、产业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均居全省第三位。

市委改革办会同大数据、政务服务等部门,积极牵头抓总,奋力开拓创新,为绍兴改革鼓与呼、谋与干。同时,定期召开改革办主任会议,充分调动专项小组牵头部门和区、县(市)等多方积极性,更好发挥市县两级改革办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作用,当好改革调研员、参谋员、协调员、督办员、推广员,不断往深处抓、往细处抓、往实处抓,形成推动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牵住“牛鼻子” 跑出“加速度”

这一年,绍兴市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抓手”,聚焦抓基础、抓扩面、抓提质、抓撬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统筹推进“四个办”改革。市、县两级平台“一窗办”,在“无差别受理”基础上实现“一章受理,集成服务”,92.1%的省定民生事项实现“一证办”,603项事项实现“全城办”,预计年底90%以上政务事项可实现“移动办”,探索推进杭绍甬政务服务一体化改革。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90天”,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一日办结”,先行先试容缺受理施工许可申请。

统筹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市级部门基本实现事项全梳理、机关全覆盖,共梳理部门间办事事项576项,累计压减办事材料40.4%,压缩办事时间66.6%,99.1%事项实现“跑一次”,其中“零次跑”事项170项,即办件126件,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已建成部门间协同办事平台,有效破解了部门间“无效跑”“反复跑”等难题。

统筹推进“一件事”改革。扎实推进61件部门联办“一件事”、41件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整件事”全流程办理。在全省率先开展交通事故处置“一件事”。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同步调整办事窗口设置,以专窗或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方式受理线下“一件事”申请。到9月底,省级公布的122件“一件事”,基本实现线上线下可办。

统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和公共场所延伸。紧盯群众所急所盼,全面梳理精简医疗卫生、人社、教育、科技、文化广电旅游、水气公用服务、残疾人事业等领域“最多跑一次”事项,做到小切口大实效,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以“最多跑一次”理念推动鲁迅故里、中国轻纺城等8个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目前试点方案均已明确、全面实施,一场擦亮绍兴城市名片的改革攻坚战已经打响。

激发新活力 构建新动能

这一年,绍兴市坚持聚焦“四个体系”建设战略重点,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以此撬动各领域、全方位的改革。

在推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持续打好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深入推进“一区两廊”大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印染化工行业跨区域集聚提升,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特别是“万亩千亿”集成电路产业平台和现代医药产业平台建设,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标准地”改革,全市域推广全面创新改革“新昌经验”。今年1至9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分别高于全省平均0.5个、2.7个百分点。

在推动民主法制和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方面,与时俱进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的同时,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立县镇村三级联动的“五跑”服务机制,努力实现群众信访“最多跑一次、最多访一地”。全国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推进会在绍兴举行。

在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出台文化产业发展新政,推进文化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三年内全市文化产业将实施建设百个重点产业项目、投资近千亿元的“百千工程”。成立全省第一家地市级传媒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全覆盖。

在推动社会事业领域改革方面,深化教育共同体建设,已建立名校教育集团29个和城乡教育联盟70个。全市公办义务教育段学校教室和学生宿舍的空调安装率超过66%,明年实现全覆盖。全市域推行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市12个医共体总院、基层成员单位县域内就诊率达86.7%。同时持续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在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今年4月底,绍兴市被国务院列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全省唯一的试点城市,目前已编制完成“1+4+7”实施方案,到2020年形成各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综合管理的“无废城市”绍兴新模式。

在推动党的建设和纪律检查制度改革方面,深化农村“五星达标、3A争创”,全市累计创建五星达标村1366个、3A村102个。出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市政策3.0版,着力打造人才发展生态优质市。高质量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在县、镇、村三级构建了严密的基层公权力监督网络。

当好答卷人 争做领跑者

这一年,绍兴市坚持敢闯敢试,积极探索,涌现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形成你追我赶、勇争一流的喜人态势。

在全省率先实施“闲置农房激活”改革,自2017年启动以来,全市已累计引进开发建设项目1886个,引入社会资本47.22亿元,激活闲置农房1.3万余幢。省委改革办专门发文要求复制推广“绍兴经验”。

在全省率先推出“安心码”,只要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实时实地进行可信身份核验,已广泛应用于企业招工、房屋租赁、网约打车、购买散装汽油等领域。目前,“安心码”注册用户达到151万人次。

在全省首创海智汇·绍兴国际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中心,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做到人才服务“只进一扇门、办成多件事”。3月份以来,共办理人才服务事项2.5万余件,人才综合服务4.7万余人次。绍兴人才综合服务“一件事”经验做法在全省改革工作例会交流推广。

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践“银政联盟1+N”模式,大力推进金融服务和政务服务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服务下沉,为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进银行提供了鲜活经验。企业和群众只跑银行一处甚至不用跑,就能办成申贷转贷、工商税务、社保医保等20类86项金融服务和政务服务事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领跑者示范带动下,一批竞跑者也在奋力赶超。绍兴探索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无证明无证照无证件”城市建设、柯桥区开展三级联动“一窗办”、嵊州市设立“兜底综合窗口”等成为省级竞跑者。同时还涌现出越城区公共法律服务“最多跑一次”、上虞区不动产登记“一次不用跑”、诸暨市推进行政执法监管数字化转型、新昌办事不出村等一大批市级改革好经验好做法,改革正在由“盆景”变成“风景”。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绍兴将以改革答卷人的使命担当,以勇往无前的奔跑姿态,为推动城市综合经济实力早日重返全国“30强”注入强劲动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