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税互动一体化 医保缴费不出村
  • 日期: 2019-11-19 11:49
  • 来源: 诸暨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在家门口充钱缴医保,再也不用赶公交到镇上银行排队了,真是太方便咱们老百姓了。”近日,诸暨市同山镇边村村村民边某脸上笑开了花。原来,又到了一年一次城乡居民医保缴存的时候了,以往住在边远山区的村民们医保账户还没和银行签约的或银行卡余额不足不够扣医保费的,都要坐公交到集镇银行排长队签约或带上现金往银行卡充钱,一来一回,就得花上半天时间。但今年,村民只要通过村里的“丰收驿站”平台,两分钟就能搞定医保缴费,还不会漏缴。此项服务,让村民们赞不绝口。

边村村到集镇银行有一段距离,是典型的边远乡村。在诸暨,像边村村这样的边远乡村还有不少。由于地理位置、金融机构设置、年龄和知识结构等问题,以及存在市民卡发卡银行和金融服务提供错配情况,现有的医保缴费方式已不能满足当下简单便捷缴纳的现实需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子银行逐步替代物理网点,成为金融结算方式的主流平台。实施优质资源共享,让村民“就近跑”恰逢其时。

随着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2019年1月1日开始城乡居民两费征管职责划转至税务后,为打通“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后一公里、打造银税互动一体化,诸暨市税务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借鉴“枫桥经验”完善社会治理特征,经过实地调研、与诸暨农商银行对接,出台了“社保缴费不出村,打造十分钟缴费圈”便民服务新举措。通过在“丰收驿站”平台上开通社保缴费功能,让偏远山区或是出行不便的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完成社保缴纳。

据悉,目前,诸暨现有“丰收驿站”210家,覆盖该市23个镇(街道)的208个村(居),方便村民足不出村交纳水电费、信贷需求对接等。今年11月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在诸暨市全面铺开,诸暨市税务局借助农商银行“丰收驿站”点多面广的优势,以“最多跑一次”为要求提升服务加速度,让村民也能在“丰收驿站”平台完成农村医保的缴纳,真正实现社保缴费不出村,极大地方便了村民,还保障了资金安全,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这也意味着村民缴医保今后再也不用跑银行了。

为加快推进城乡居民两费缴费顺利进行,诸暨市各村居“丰收驿站”窗口还设立专人专岗,为百姓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极大地满足了村民的咨询服务需求。同时,为更好地落实城乡医保代扣代缴签约工作,诸暨市税务局联合该市镇街、村居,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单、村居相关工作人员走村入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此项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力求做到在诸暨全市范围内“无死角、全覆盖”。

据了解,截至目前,诸暨市已征收入库城乡医保10.5万人,5000多万元,其中通过网络申报,非接触式征缴占比达7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