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公安忠诚履职争当“标兵” 全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 日期: 2019-11-13 09:23
  • 来源: 宁波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10月,四明大地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圆满落幕,2019宁波时尚节暨第二十三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又紧接着召开,一场接一场的经贸盛会,展示了宁波欣欣向荣的城市气象,更积蓄能量、厚植优势,助推宁波继续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宁波公安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为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宁波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以来,宁波全市公安严格对标市委提出的“争做‘两个维护’标兵、争做平安建设标兵、争做服务发展标兵、争做强警兴警标兵”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涉企犯罪行为,坚持大抓改革、大抓科技、大抓法治、大抓服务、大抓基层基础,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尽己所能护航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净化社会生态 清朗营商环境

扫黑除恶,关乎社会长治久安,也关系经济有序发展。黑恶不除,公平正义就会玷污,市场秩序难以平稳,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氛围就无从谈起。正因如此,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不仅是宁波公安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最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宁波公安围绕“宁波无黑”的总目标,坚持有案必查、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迅速掀起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尤其是今年,宁波公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攻坚年”活动,从线索核查处置和重大案件攻坚两场硬仗入手,采取各种措施,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为提升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的能力与效率,宁波市公安局从全市抽调公安业务精英,组建了由370人组成的“一组四队”(核查处置组、攻坚尖刀队、线索核查队、专业审讯队、办案骨干队),开展线索核查和案件侦办。特别是对近5年涉嫌黑恶违法犯罪、殴打他人及伤害类警情(案件)等开展“四个必查”,确保不放过任何黑恶线索。截至目前,全市共刑事打处人数居全省第1位。

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宁波公安利剑出鞘,极大地震慑了黑恶犯罪。

紧盯“套路贷”“网贷”等新型黑恶犯罪,宁波公安开展了“云剑”行动和“钱潮”“三江潮”系列集中行动,雷霆出击,强势攻坚,至今累计打掉“套路贷”黑恶团伙120余个,打掉网上APP平台100余个,破获案件1600余起,综合绩效居全省前列。

针对“二手车设套交易”等黑恶犯罪新动向,宁波公安加强类案研究,创新打击战法,全环节、全链条查清案情,先后侦破“张某某二手车设套交易诈骗”等一批督办案件,相关战法还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的肯定。

针对黑恶势力插手非法倾倒建筑渣土、争抢工程项目、干扰阻碍重大工程建设、恶意串投标,以及由此引发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宁波公安累计打掉渣土工程领域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4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8起,有效地维护渣土工程领域正常秩序,保障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

同时,为有效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今年以来,宁波公安还深化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各项打处指标居全省前列。持续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动,取得了令党委政府满意、令人民群众称赞、令全社会信服的战果。

优化服务内容 守护企业平安

实体经济是宁波发展的基石。今年,宁波公安不负“企”望,持续深化“三服务”,全力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涉企犯罪行为,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创造了条件。

“开年即开干,上班就出征。”今年新春伊始,宁波市公安局就部署开展“大巡访、三服务”专项行动,号召公安民警带着责任、带着课题、带着思考,走进企业、走进群众、走进基层,切实帮助发现解决一批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深入企业中,切实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帮助指导企业消除安全隐患、侦破各类涉企案件、保障服务企业发展。短短一个多月,民警们走访基层单位和企业达3000余家,排查梳理出重点风险隐患1520余处,为单位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20余个,得到了企业的普遍好评。

大抓改革创新,为给企业提供精准、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宁波市公安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八条措施》,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聚焦企业办事“零次跑”、服务零距离,努力创造最优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9月25日,宁波市公安局“警企服务中心”挂牌投用。该中心由相关业务警种和市级职能部门共同组建而成,整合了86项公安涉企服务事项,不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有专窗,还在“阿拉警察”APP,宁波公安微信公众号开设线上窗口,全天候接受企业咨询,一站式处置公安涉企服务审批事项,受理全市各类涉企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等。

宁波公安经侦部门也创新出台《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十大举措”》,对有知识产权权益保护诉求的企业、曾受知识产权犯罪侵害的企业开展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诉求,为企业送去法律咨询、防范知识等服务。

在优化警务服务的同时,宁波公安还加大涉企犯罪的侦办力度,为企业护航。今年8月,宁波市反诈中心再度举行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返还活动,当场将483.3万元被骗资金交还给了9家受害企业代表。近些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形式多样,且多数受害人都是企业财务人员,一旦被骗,损失巨大。为有效处置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提高追回被骗资金的成功率,2016年初,宁波成立了由公安刑侦骨干、技术专家、银行及电信网络运营商共同组成的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反诈中心运行3年多来,通过行业单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公司防范微信群、针对公司财会人员的定期警情通报和反诈止损业务培训等手段,使宁波全市的涉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打击制假售假,小案办出大价值。针对一些不法分子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情况,今年来,宁波公安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护航企业发展的“蓝剑2019”专项行动,截至8月底,相继破获经济犯罪案件297起,挽回损失近5亿元。这些案件中,有许多从销售金额看,不算大;从案情看,也不算特别复杂,比如,鄞州首南派出所破获“贴牌断路器”案和百丈派出所破获的“假冒品牌剃须刀”案,案值仅有40万元和50万元,却有效地维护了小微企业以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坚定他们发展的信心,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创新警务模式

各地百花齐放

上有引领,下必赴焉!在宁波市公安局党委部署推进和率先垂范下,全市各警种部门、各公安分局迅速行动,主动对标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目标,立足自身职能,创新警务模式,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宁波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证件延期“两证联办”,港澳商务签注单位登记备案及签注网上办,为企业人员境外驾驶证转入提供绿色通道等举措,今年已办结1000多件次。

公安交警部门也发挥“流动车管所”的平台优势,为企业提供车驾管上门服务,今年6月,市公安局行政审批部门又将“流动车管所”升级为“流动服务车”,突破车驾管业务范畴,整合35个公安办事事项,进一步方便企业、职工,至今已累计提供服务数千项次。

服务前移,管控延伸,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北仑,由社区民警、驻企辅警和企业内保人员联合进驻的“警企共建平安工作室”,不仅为员工提供了居住证申领、流动人口登记等服务,还负责调处涉企纠纷、区域巡逻和安全宣传等,实现了“服务联推、矛盾联调、治安联防”的目标;在慈溪,公安机关联合镇综治、司法、安监、劳保等各职能部门“线上办公”,网格化排查、预警各类安全生产漏洞、员工矛盾纠纷等信息;在镇海,公安机关推出了警务服务套餐,主动式、贴近式、一站式服务企业及其员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更好地贴合企业管理需求。

做强主业,打击犯罪,当好企业发展的“护航员”。今年以来,江北警方优化了执法办案机制,做到快速受理、快速侦办、快速结案,破案打击与追赃挽损并重,最大限度地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鄞州警方积极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行动,通过所队联动,深挖研判线索,先后破获17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打击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余姚警方对辖区125家重点企业和塑料城、小家电市场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走访,梳理排摸一批企业被侵权线索,并由此侦破了“4·22特大系列性假冒全国多种注册商标塑料粒子案”。

紧盯需求,补齐漏洞,筑牢了企业安全防线。今年,海曙警方发起“护网行动”,对辖区内745家大型企业的门户网站进行安全排查、漏洞扫描,帮企业插上网络防护的翅膀;象山警方推出“警企说事”机制,邀请企业负责人与公安机关一起探讨和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宣讲防范网络诈骗、经济犯罪等问题,共话安全;奉化警方结合“大巡访、三服务”活动,为辖区重点企业制作《知识产权易受侵害品牌(技术)清单》,建起了企业知识产权信息库;宁海警方利用驻企警务联络室平台,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并大规模开展从业人员保护知识产权教育培训,提升了企业和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

心贴心服务企业的做法,在甬城不胜枚举。宁波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宁波公安将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继续创新服务企业举措,为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宁波公安步履坚定,昂首向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