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难点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 啃下硬骨头 提升幸福感
  • 日期: 2019-11-11 09:28
  • 来源: 拱墅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这个秋天,杭州市拱墅区文澜小学的学生家长松了一口气——每逢上下学,学校门口堵车、随意穿马路的景象不再,孩子们的安全得到了更多保障。

校门口的变化,缘自拱墅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盯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作文章,着力解决“四个一批”,即“一批历史遗留事、一批工作滞后事、一批群众关心事、一批干部烦心事”,通过大走访,确定了一批调研课题和具体破难项目。

这些项目,过去因为部门之间较难协调、政策方面存在障碍、客观情况拖后腿等原因,一直未能解决。为啃下“硬骨头”,主题教育期间,针对“四个一批”收集到的问题,拱墅区建立领衔破难和立查立改问题、任务和责任“两张清单”亮绩督效制度,有效催生动力,让破难项目有了明确的计划表和进度表,实现一揽子攻坚。

节点突破,集结多方力量加快速度。文澜小学属皋亭社区,社区主任宋秋芳告诉记者,为让学校门口不再拥堵,交警部门、教育部门和社区三方集中力量,各施所能。交警部门着重在学校上下学时间警示清空违停车辆;学校加强安全意识教育,教导孩子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看红绿灯;社区根据实际需求加宽斑马线,拆除部分隔离栏,学校门口终于变得秩序井然。

民生痛点,就是攻坚的出招点。米市巷街道红石中央花苑小区门前的宜家道,原本是一条步行街,后来为了缓解湖墅南路沿线停车难,也被用于停车。然而,最初铺设的砖石路并不适合车辆长期碾压,路面出现大面积破损,近10年来多次小修小补但并不起作用。此项目被列入重点破难项目后,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合力解顽疾:召开业主大会做准备,联系设计单位做方案,联系招标单位做预算……困扰在业主心头多年的难题得以解决,宜家道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拱墅区经过集结攻坚,654个关乎百姓“关键小事”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获得群众普遍点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