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温州让百姓分享数据红利 “个人数据宝” 服务更精准
  • 日期: 2019-10-31 09:24
  • 来源: 温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以往信息不对称,我们不知道许多个人数据放在哪、是否准确,有了这个平台,如今所有生活相关的个人数据,全都看得清清楚楚。”10月30日,准备异地就医的温州市民梁冰通过手机人脸识别,很快找到了与本人相关的证照、证明、信用、健康等30多类常用信息,甚至多年来的历史病历与医疗影像都一览无遗。

当天下午,温州在全省率先研发推出“个人数据宝”应用平台,依托浙江政务网数据库,将政务数据向数据用户本人开放,实现个人数据的精准匹配、便捷查询和授权使用,让百姓体验数据时代的便利。

从今以后,平台里已有的个人材料,温州市民到审批部门办事时就不需另行携带;全市285家医疗机构的门(急)诊就诊记录、体检信息、医疗影像等全部接入平台,群众跨院看病就医无需携带资料,无需重复检查;平台还提供各类证件到期换证、车辆年检、图书借阅等主动提醒服务,实现“人找事”到“事找人”的转变。

此外,该平台还向金融、文化、通讯等行业领域和公共事务服务场景进行延伸应用,如通过用户授权,“个人数据宝”即可为金融机构提供准确权威的个人数据,极大简化申贷流程。

平台一经推出,便获得市民追捧,好评不断。为保证数据安全,“个人数据宝”充分运用最新的区块链技术,确保全流程数据加密传输。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顾威介绍说,每次数据访问记录都将上“链”,任何人无法篡改。用户可随时查看本人数据被调阅使用的记录,一旦发现非正常调阅情况,即可在线投诉,他们将第一时间予以调查处理,确保个人数据不被盗用和滥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