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举行 以产业数字化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日期: 2019-10-22 09:10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21日上午在乌镇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致辞,省长袁家军作主旨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及阿里巴巴、工业互联网联盟、SAP、浪潮、用友网络、AWS、中国通用技术、中兴通讯等知名企业负责人分别发表演讲,高兴夫主持。

庄荣文在致辞时指出,当今世界以5G、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通过产业数字化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国抢占未来制造业制高点和经济发展增长点的共同选择。当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呈现战略引领、技术创新、产业推进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浙江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心,构建“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对推动全国互联网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效应。对工业互联网的可持续发展,庄荣文提出五点建议:坚持以技术突破为核心;坚持以需求应用为牵引;坚持以构建生态为基础;坚持以维护安全为保障;坚持以国际合作为动力。

袁家军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万物互联时代是“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时代,工业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是制造业提质增效的利器,产业数字化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浙江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抢抓工业互联网机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五年倍增计划,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积极培育新兴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老树发新枝、新树深扎根”的转型新路。

袁家军表示,数字革命改变世界,数字经济引领发展。浙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以产业数字化为引领,聚焦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大力推进技术创新、集成创新、平台创新,加快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是着力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紧紧抓住“1+N”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这个核心,打通企业内部的“人机物”闭环系统和企业外部的上下游全产业链体系,重点强化企业上云、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智能终端应用和网络安全保障等四大支撑。二是着力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阿里达摩院的综合集成优势,加快提升基础创新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三是着力推动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统筹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四是着力推进制造业企业主体升级,形成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共生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五是着力以政府数字化转型营造最优发展环境,以政府数字化转型牵引撬动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

本届论坛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产业数字化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出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