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向深化改革要加速度
  • 日期: 2019-10-15 09:57
  • 来源: 建德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创新实干求突破,改革攻坚新崛起。

今年以来,建德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增强改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稳扎稳打,各项改革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次次改革提速,一项项便民举措,给建德这座新兴江城、山城注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身处改革一线的各部门,也正发扬铁军精神乘势而上,从和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让改革跑出建德加速度。

截至目前,建德市公布了243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跑零次”实现率达97.82%。推出76项公民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办件量达2.7万件。建德市民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满意度在不断攀升。

提升速度

商事登记和公民个人

“两件事”不再等

“建德市万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叫号时间10:04:04,刻章开始时间10:08:29,刻章完成时间10:34:48,刻制用时26分钟……”

在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一体化企业开办专窗,一旁的大屏全天忙碌滚动着企业开办情况。从叫号、刻章,到银行接收、完成,企业所花费的时间一览无余。

以扎实举措、极致服务跑出最快速度。今年4月26日,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区开辟了“常态化企业开办专窗”,实现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税务发票领用、银行开户等4个环节“一窗受理”。

“在省里一日办结要求基础上,建德自加压力,实现了企业开办半日常态化办结,实际办理1小时内完成。”建德市市场监管局审批科科长徐旭琴说。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建德市场监管部门开通了局所一体化办理,在县级行政服务中心之外,将企业开办向所有的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延伸,实现企业开办就近能办。

“也就是说,企业主在附近乡镇所递交申请材料后,经过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审批,同样可以在该乡镇所领取公章和营业执照,实现‘就近办’。”徐旭琴解释。

截至9月底,“常态化企业开办专窗”办件量已达到833件。同时,建德还在全省率先实行新开办企业刻公章政府买单的服务,预计全年可减免企业开办成本20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建德加快电子证照的创新运用,从身份证明入手,通过引入公安部门的可信身份认证系统,实现个人办事事项“刷脸即办”。通过公安可信身份认证系统,打印《浙江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凭证》,为未携带身份证的办事群众提供快速身份验证,确保人证合一,代替身份证原件使用。

“目前共有17个部门窗口共408项个人办事事项可运用该系统实现‘无证明刷脸办事’,旨在打造‘无证明’行政服务中心,提升群众、企业的幸福指数。”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为提速增效,改善企业服务办事效率,建德市开展投资项目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工作,共梳理中介事项清单34项,涉及308家中介机构,平均压缩服务时间37%。同时,建立中介机构半年度综合评价和季度部门评价机制,设立中介信用“红黑榜”,对中介作出星级标识并给出评价排名,倒逼中介高效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最多跑一次”改革也延伸到了建德机关内部。全市26家单位267个事项精简办事材料近40%,压缩办事时间一半左右,着力解决机关办事多次跑、多头跑、时间长、环节多、签字烦等问题,营造良好政务服务环境。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除了企业商事登记,这句话还充分体现在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阿里巴巴联合推出的“刷脸就医+移动支付+信用惩戒”全新诊疗模式上。

今年6月24日起,建德一院在自助挂号机、抽血、B超、CT、诊疗、药方等所有就医场所都配备了刷脸屏,凡是建德市民,完成“刷脸就医”签约,且医保属于正常使用状况的,仅凭“一张脸”就能看病。

家住更楼街道的程大伯,由于出门匆忙,忘记携带市民卡。他正准备回家去拿时,志愿者迎了上来,引导程大伯刷脸挂号,领取凭条。“没有卡也能挂号看病,全程是刷脸的,不用手忙脚乱找卡,太先进了!”程大伯感慨。

“全程刷脸的就诊过程,将产生的检查、配药费用全部归集到个人账户,省去2个付费排队环节,病人既不用付费排队等候,也不用在付费和就诊区来回跑,平均每人减少就诊时间约15分钟。”建德一院副院长相鹏说。

相鹏坦言,科技进步让病人以最舒适的心情看好病,是医院最迫切的改革。这样的便利,还体现在医院推出的“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

“原本孩子出生后,父母要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申报登记、市民卡等一系列事项,少说要跑三五个部门,没有几天办不下来。”相鹏介绍,“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推出后,这些事项均可网上申请、一窗受理,新手爸妈再也不用花时间跑腿和排队了。

降低难度

兜底服务和信访代办

“疑难杂症”有出路

“烦事急事困难事,兜底服务解您忧。”来到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进门最显眼位置,就是疑难杂症“一件事”窗口。去年5月以来,建德创新工作方法,开通疑难杂症“一件事”办理,专门受理需要政府帮助协调解决的合法、合理、合情,但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导致的“疑难杂症”。

“建德主动排查,搜集了一批长久以来得不到解决的疑难杂症事项,分门别类明确受理清单,并建立多方‘会诊’机制,邀请当事人代表共同协商。”建德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比如,去年,建德寿昌镇垃圾填埋场拆迁安置房一期1号公寓楼因建设单位金华市展望建设有限公司多次重组变更,施工资料交接保管不当导致大量遗失,故无法完成竣工备案。此件涉及当时建房的规划验收、房屋竣工验收、消防验收及确权等系列问题,情况相对复杂。

“兜底办”在受理第二天,即邀请市委政法委、市消防大队、寿昌镇等单位组成专项问题处理小组,多方“会诊”,明确各单位任务,最终保证了公寓楼的顺利确权和出证。

截至今年9月底,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已受理“疑难杂症”办件612件,成功解决421件,550余人受益。这一模式解决了许多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也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缓和了社会矛盾。

据悉,下一步建德将在“兜底”服务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应用,开发“兜底办”系统,打造疑难杂症“一件事”网上办理平台,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疑难杂症的申请和解决。

“最多跑一次”改革,还要让政府服务与群众距离更近一些,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大同镇党群服务中心乔迁新址。从单一的党群服务到市级行政审批中心的“触手”,这里已能实现人社、城管等181项民生事项的办理。

去年以来,建德全面铺开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通过整合基层站所和乡镇队伍,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将审批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实现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目前,已形成1个市级行政审批中心、4个分中心及12个便民服务中心的布局,180余项民生事项可在乡镇就近办理。

作为分中心之一,梅城镇“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共承接经济社会管理权限75项,承担行政处罚事项348项,98%以上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中心大厅可实现19个单位的465项事项办理,同时提供工作日延时办理、午间不间断办理等12项办事服务,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办事需求和体验。

村(社区)是“最多跑一次”触角末端,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2月以来,建德在“最多反映一次”基础上,率先开展信访代办服务,建立以村(社区)两委及网格员为主力的“业务员”队伍,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

在大同镇潘村村人民来访接访(站),一本厚厚的登记簿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或是挖机停放造成出行困难,或是水沟堵塞不能放水灌溉,村民反映的大大小小问题均记载于此,并有专人负责接待和答复处理。

“信访代办能够实现群众意愿反映‘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不仅让矛盾问题在一线化解,还能和‘就近办’服务相结合,让群众意愿在一线得到反映,基层治理在一线升级。”大同镇相关负责人说。

增添温度

温馨大厅和24小时办事

“七星级”服务暖人心

工作日每隔半小时,就有一辆草绿色大巴缓缓驶入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车身上的“最多跑一次”字眼,揭示了它的特殊性。这是建德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通的“最多跑一次”免费直通车,途经广场、医院、社区等,方便办事群众往来。

这不仅是一趟简单的接送车,更是建德精心营造“七星级”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缩影。为了达到“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改革目标,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在提升办事效率之余,注重大厅硬环境和服务软环境的同步提升。

走进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各项温馨的设置落入眼底:大厅内设置了多处茶水自助区,办事群众在等候期间可以享受在“家”的温馨;母婴休息室则为哺乳妈妈提供了私密环境。

这还是一个全天候、不打烊的办事服务大厅。自助办事服务厅,可为群众和企业提供24小时综合办事服务,双休日照常开放。

当你办好事,过一段时间还会接到中心的电话回访。这是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行的“千百十”工作法,通过每月开展的“千”次电话回访、“百”次走访座谈、“十”个案例剖析,确保服务对象的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同时,纪检监察部门不定期对“千百十”工作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督查,涉及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行为,还将启动问责程序。

建德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加速好项目落地。国庆前,建德举行黄饶半岛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涵盖文化和旅游产业、基础设施等类型的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1亿元。该示范区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完善黄饶半岛区块的基础环境、特色景观和产业资源,争创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优化环境,还要把好安全关。建德市境内国道里程长,受产业结构影响,辖区长期在运的工程自卸车多达1900余辆,事故防控难度大。为此,建德创新建立“鹰眼”智能化管控平台,实现了实时监视、实时对讲、报警管理等功能。一旦工程车司机出现超速驾驶、抽烟、接打电话等违规行为时,系统将产生报警信息并上传中心平台,通知管理员及时提醒制止。

目前,建德市1905辆工程自卸货车已全部安装该平台,实现100%覆盖。系统应用以来,已累计实时通报提醒各类违规驾驶行为10万余起,货车超载查处数量同比上升36.62%。

让“德”者有“得”。去年以来,建德创新设立“道德银行”,推行“好传统好家风”信用贷,推进基层治理“德治+自治”融合发展。目前,已有超过167人次享受行政审批“容缺受理”便利,247户小微企业通过税银信用贷获取资金12840万元,累计减免利息近251万元,3000余人次在“志愿汇”平台上用益币兑换相关产品和购物折扣优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