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 以滴灌式服务留住人才
  • 日期: 2019-10-15 09:55
  • 来源: 柯桥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争当“融杭接沪示范区”、进军全国“十强区”,柯桥作为绍兴融杭桥头堡,发展离不开人才推动。近年来,人才工作一直被当作柯桥区核心工作来谋篇布局。今年以来,柯桥区委人才办更是把服务发展成就人才作为重中之重,以滴灌式服务、精细贴心化管理等多种方法并举,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让在柯桥工作落户的人才享受到极致的“用户体验”。

“请教个问题,获得贷款后,什么时候可以提交利息补贴申请,需要什么资料?”下午4时10分,在柯桥“高层次人才精准服务微信群”上,中科移联工作人员贾立刚提出了问题。3分钟后,群里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将去咨询相关情况。第二天,人社局就将相关情况告知贾立刚。“平时也和同行交流,柯桥的人才工作是能够长期坚持并快速得到落实的。”贾立刚说,有些同事即使晚上去询问,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会立刻回答。

今年以来,柯桥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扎实推动“三服务”活动向各类人才覆盖,通过提升人才服务的数字化、市场化水平,精准解决人才最关心的问题,并取得良好效果。

高层次人才服务“一卡通”就是其中一项,柯桥依托高层次人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重点为人才提供资料精简、医疗保障、生活配套等7方面服务内容,推动实现高层次人才服务从“线下”向“线上”、“前台”向“后台”、“审批”向“备案”三个转变,实现“最多跑一次”。

柯桥还首创“人才服务券”制度,给予人才3年6万元的人才服务券额度,人才可凭券雇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政策兑现、业务办理等代办代跑服务,以“市场跑”代替“人才跑”。

“部门与人才面对面”则是另一个有效尝试。柯桥紧抓高层次人才的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首创开展“部门与人才面对面”活动,点对点为人才答疑解惑。不仅精准服务人才,柯桥区委人才办还主动走出去,与人社局、科技城建管委等多部门牵了6个走访组,一个月内实地走访了203家科技含量高、发展势头好、人才需求迫切的企业,共收集并协调处理人才需求78条,科技项目需求106条,海外专家需求2条。

资金兑现效率和力度,也是高层次人才重点关心的要素。柯桥区通过简化资金拨付程序,加快办理进度,不断提高政策兑现效率。今年1~9月已兑现政策资金9623万元,涉及人才712人次,其中高校院所人才667人次,海外高层次人才45人次,平均单个事项办理时间不超过10天。

此外,为了让人才有更多归属感和获得感,不断优化人才生态,柯桥区还打造了鉴湖财智综合体,为人才洽谈交流提供免费场地,并发放“鉴湖英才”咖啡券,为人才交流提供便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