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细做实“三服务” 用心用情解难题
  • 日期: 2019-10-15 09:53
  • 来源: 岱山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企业融资难题,解决了!”“偏远海岛百姓不再为买药而发愁。”“基层干部‘减负’后,有了更多精力为百姓解难。”……一个个鲜活案例,频频在岱山“三服务”活动中上演着。

今年以来,岱山县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深入一线、聚焦问题、创新举措,破解了一批困扰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难题,落地了一批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解决了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补齐了一批制约基层改革发展的突出短板,让企业轻装上阵,让群众收获满满,让基层迸发活力。

截至9月底,全县各单位服务总数已达1573件,其中服务企业570件,服务群众501件、服务基层502件;办结数1480件,办结率94.09%。岱山“三服务”正朝着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的方向前进。

排忧解难 让企业轻装上阵

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规划实施图可以看到,岱山已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战场之一,面积占据近2/3。眼下,服务好国家战略项目,已成为岱山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担当,也是岱山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岱山县鱼山岛上,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岛上有数万名工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拥有不同文化背景,如何确保良好的生产秩序。”这是不少参建企业入驻基地后关心的问题。

岱山县公安局自主探索“连队化+科技化”治安管理模式。岛上,项目中标单位是“连”,下属分包公司是“排”,施工队是“班”,员工寝室是“室”,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并全面推行“一卡通”管理模式,卡里详细记录了个人信息,还有门禁、考勤等功能。如此一来,整个岛井然有序。今年,该局鱼山警务站党支部还携手参建项目部党支部,打造“警企共建”联合体,护航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

今年以来,岱山县公安局紧盯企业“痛点”,及时亮出“利剑”,通过线索排摸、专案攻坚,破获了多起岛上生产物资被盗案件,及时为企业挽回了损失。

护航国家战略项目只是岱山服务企业的实践之一。“‘三服务’是一张考卷,考的是作风、是能力、是水平,需要更实、更细、更精准的服务。”岱山县“三服务”活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前期走访调研搜集的问题来看,降本减负、加大金融支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人才引进、智能化改造等是企业最渴望的。

为此,岱山县“三服务”办统筹协调,相关单位迅速行动起来,集体会商、逐个研究,明确线路图和时间表,集中攻坚克难。

“太意外了,知识产权竟也能作为抵押物融资。”近日,岱山县一家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很高兴,该企业通过商标权质押成功融资200万元:“有了这笔钱采购原材料,我们资金上的负担大大减轻了。”得知这家企业有融资需求后,岱山县市场监管局主动与人民银行岱山县支行、岱山农商银行展开对接,经银行综合评估企业实力后,该企业顺利从银行获得了商标权质押贷款。截至目前,岱山已利用知识产权为企业融资1995万元。

发票用完了,自己又忙没时间去领。日前,岱山县高亭镇“薇薇面馆”店主陈薇碰到了这样一件“糟心事”。情急之下,她拨通了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翁叶林的电话,没想到不到20分钟,发票就送来了。翁叶林是岱山县税务局“税务流动窗”成员,今年2月,该局推出“税务流动窗”,由一位驾驶员、一位业务员、一辆机动车组成,重点帮扶偏远乡镇纳税人,根据纳税人的需求随时出动。目前已累计送件100余次,惠及纳税人500余户,累计行驶里程700余公里。此外,该局今年还组建了减税降费工作专家团队,选择业务尖兵担任“首席辅导员”,深入企业一线,指导纳税人用好用足政策。

岱山是一个海岛县,人才难招引是不少企业面临的难题。为此,该县人社局不断加强人才招引服务保障,充分发挥绿色石化基地等国家战略项目“磁石”效应,成功促成重点产业与浙江理工大学、兰州石化学院等高校优势学科对接,截至9月,共引进高校毕业生683人;坚持引才留才一体推进,在该县新材料园区打造大学生创业园,为青年人才提供集办公、交流、学习、联谊于一体的“服务驿站”;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本土技能人才短缺问题,主动对接职业院校、密切校企合作,鼎盛石化200名新员工培训后顺利上岗……多措并举,该局全力以赴补齐海岛人才稀缺短板。

岱山县还全力破解企业重大项目推进难题,助力企业发展。今年7月,惠生海工承接了俄罗斯北冰洋项目生产线的模块建造工程,总造价达3.5亿美元。该企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却面临着“车间、码头封存”等现实瓶颈,严重制约企业项目建设进度。岱山县领导得知企业面临的问题后,高度重视。分管副县长牵头,多次带领经信、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并召开现场协调会,梳理出企业面临的五大问题,并逐一分解给相关部门,各个击破。截至目前,五大问题已成功解决4个,剩余一个也正在加紧突破中。

据统计,截至9月底,今年岱山县新增市场主体2008户,同比增长76%;为200家企业合计返还社保费1633.67万元。此外,截至今年8月,岱山县共新增减税降费1.56亿元。得益于主动、精准又周到的服务,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岱山解决了后顾之忧,轻装上阵。

便民惠民 让群众收获满满

“以前,社区卫生服务站药品种类不多,现在不但药品种类多了,工作人员还能帮我们代购配不到的药。”前段时间,岱山县首批“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在长涂镇港南社区和东剑社区挂牌成立,打通了偏远岛屿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

港南和东剑所在的大长涂岛,是偏远悬水小岛,购药难是当地居民一大困扰。刘彬芬是港南社区“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负责人,专门负责记录当地居民药品需求、清点分发药品等工作。“需要买药的居民报上药品名称、数量和自己的联系方式,我们会马上联系定点代购单位,并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间内将药品送达。”目前,该县还在衢山镇设立了2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解决群众购药需求。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关键小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岱山县“三服务”活动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岱山县各级领导干部走进群众,主动查找并及时回应群众所盼、所急。

“网格员的办事效率真高,没想到这么快又能用上干净井水了!”近日,岱山县岱西镇茶前山村专职网格员姚梅在走访时得知,该村一口井的井水受台风影响,一直泛黄,村民要求清理井内污水的呼声很大。于是,她立刻将问题上报给网格党小组长和网格长,经讨论制订出清理方案,安排解决污水处理资金,随即就启动了清理工作,很快附近村民又用上了清澈的井水。

这只是岱山县专职网格员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岱山县全力推进全科网格队伍建设,以网格促和谐、用网格惠民生,打造全科网格建设“岱山样板”。目前,该县共有网格178个,每个网格配置一名网格党小组长、一名网格长、一名专职网格员、多名兼职网格员和网格指导员。他们排查治安隐患、调解矛盾纠纷,以服务赢得民心,用责任守护平安。今年7月中旬开始,岱山县还全面启动网格“三走访”活动,目前已走访困难群众613人,重点人群1076人,重点场所和公共安全风险点874处。

岱山县共有1900余艘渔船,然而,渔业证书办理流程复杂,仅最简单的“船只过户”一件事,渔民就需要花10日、跑4地、办理6次以上。针对这一问题,岱东镇率先“破题”——在该镇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便民服务中心分设5个综合窗口,配备10人组成综合受理队伍,为渔民兄弟办证带来便利。

该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夏完儿说,他们在收到渔民递交的材料后,按实情选择网上多级流转、代办员传递至县办证服务中心现场、渔嫂代办3级内部流转机制,并随时向渔民反馈办证进度;证件办结后,快递给渔民兄弟。渔民办证实现只跑一地、全程代办。考虑到渔民出海时间长、上岸办事难,该便民服务中心还推出“24小时全天候”受理制度,开通24小时咨询电话,渔民可随时电话预约,为出海渔民提供更便捷的代跑服务。

减负创新 让基层活力迸发

最近一段时间,岱山县东沙镇桥头村党委书记王志海每天都“泡”在村民堆里,倾听百姓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忙得不亦乐乎。说起改变,王志海赞叹连连:“县里出台了基层减负的文件后,各类会议、文件数量少了,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走下去服务群众。”

今年以来,岱山县大力推进基层减负,制定出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提出“十条举措”,并列出主要事项清单。根据清单,县委、县政府和县级党政部门发文数量比上年精简30%;每周三为县委、县政府“无会日”,按照会议数量比上年下降40%的标准,对县委、县政府及县级党政工作部门实行会议配额管理和月通报制度;基层考核更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与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除上级有明确要求的工作外,取消各类考核评比创建活动的台账表格等。

“基层负担重的顽疾不是一天形成的,为基层减负需要长期抓深入抓。”岱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断聚焦重点,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懈。

岱山渔船数量多,在茫茫大海上作业,船与船之间常常会因网具渔具纠缠、抢占锚地等原因产生矛盾纠纷。基层化解矛盾纠纷压力较大。为此,岱山县司法局结合渔区实际情况,创建“海陆联动”人民调解模式,及时化解、有效处置涉海涉渔各类矛盾纠纷。目前,全县共建立海陆联动人民调解示范基地2个,海上人民调解示范船40艘,实现了该县重点渔区全覆盖。该县司法局还定期为调解员“送课”,提升涉海调解队伍能力水平;并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激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

岱山还在助力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凉峙当下的状态,低端民宿占比较大,发展中也不断遇到新问题,为此我们与凉峙的村干部们进行专门商讨和调研,觉得可采用嵊泗黄龙将产业整体打包的模式来发展突破。”近日,岱山县衢山镇“瀛洲红团”干部王乔伊谈起自己对接的凉峙片区旅游发展时头头是道。自从对接凉峙片区后,王乔伊常常与队员们一起下村,每发现一个难题,便与村干部们开展一场头脑风暴,虽辛苦却也乐此不疲。

从今年4月开始,衢山镇将全镇31个村(社区)分成14个片区,选派了118名机关干部,组建14支“瀛洲红团”分别入驻,开展为期两年的指导帮扶工作。“瀛洲红团”队伍在指导帮助社区(村)理清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思路、多渠道提高群众素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更着力解决个别存在的村(社区)“两委”班子不团结、战斗力不强等问题,挖掘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夯实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