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关键小事 这里一站解决
  • 日期: 2019-10-11 09:08
  • 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这里,这里,再腾出些空间,小区的停车难问题就彻底解决了。”10月10日13时,在平湖市钟埭街道西林寺社区景乐花苑小区,小区业委会主任翁汉林正指着平面图的角角落落,同社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商讨车位增划问题。就在刚过去的国庆长假,经他们三方商议改造的100多个车位正式投入使用,停车难、道路堵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极大改善。

面对街坊邻居的叫好,翁汉林说,这得多亏“红色物业”议事制度的助力。翁汉林口中的“红色物业”议事制度是平湖“红色物业”社区治理模式中的一项。议事的主角正是社区、业主委员会及物业服务企业三方的党员代表。

“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物业管理中的难点痛点。”平湖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聚焦小区居民生活品质,将管行业与抓党建深度融合,通过社区党组织牵头,引领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去年,平湖市委组织部和市建设局联动,成立嘉兴首个物业行业协会党委,之后又制定发布地方性标准,首次对物业企业党组织建设、议事制度、企业经营、项目服务等进行明确规定。其中,议事制度更是对固定接待、民情登记、闭环办理、定时反馈等予以细化。

“自从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牵了手,服务群众更快捷了。”当湖街道南市社区党总支书记董雪明说,小区事小,但牵涉到方方面面,如今,三方代表面对面协商,摆事实、说难处、谋对策,能推动问题快速、有效解决。社区通过“小事急事马上办,大事难事协商办”的模式,先后解决了非机动车停放、 出入口改造等115个民生问题。

小事不出小区,难事有“超强大脑”。不久前,平湖启用了一个集党建服务、企业办事、矛盾调处、业主服务、档案查询等于一体的“智慧红巢”综合服务中心。在这里,市物业管理处、街道办事处、市物业行业协会三方组成的办事队伍,实行组团式服务、智慧化管理。据统计,自启用以来,该中心已受理和处理物业类信访50件。

聚焦“关键小事”,解决民生难题。据悉,截至目前,运用这一模式,平湖已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757个,化解矛盾纠纷567起,解决率同比提升20.3%。同时,对涉及物业和小区治理方面的重大、共性难题,通过开展市领导领衔破难、部门领导驻点破难和镇街道领导一线破难,已累计列入三级联动破难项目34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