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超市”一站式化解群众烦心事
  • 日期: 2019-10-10 09:10
  • 来源: 东阳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感谢信访局的各位领导和街道办事处的领导,我工资的事情如果没有你们帮忙,就不会解决得这么好、这么快。”日前,在东阳市某工地打工的胡某给当地“信访超市”写了一封真挚的感谢信。正是“信访超市”的高效服务,让他的难题在2个工作日内就得以解决。

“‘信访超市’就是联合接待与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可最大限度在一地一次性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各种诉求。”东阳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创新治理体系是今年4月推出的。信访群众就是“顾客”,可根据需求下单;信访局为“超市经理”,负责协调多方资源,提供优质服务;各职能部门为“产品供应商”,提供问题解决方案;专职代办员成为了“超市外送员”。目前,该中心有10个政府部门常驻、2个部门轮流入驻,对群众来访采取“统一登记受理、当场分类转办、现场接访调处、主动代理催办、跟踪落实督办”原则。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其中一个部门登记,信访局根据登记情况,分类转办并要求某个部门落实并答复。

在“信访超市”的基础上,东阳不断深化信访改革,把群众信访的第一站变为终点站。东阳全面推广“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和“浙里办”智能应用,网上信访平台实行全天候服务,并依托网上网下的协调联动,形成统一接收、智能问答、精准分流、按责办理、回访核实、评价反馈等的运行体系。截至目前,东阳网上信访占比达到71%。

东阳把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网络延伸到各村(社区),构建全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民情民访代办机制。在市镇村三级设立民情民访代办服务中心或代办点,引入群众信任度高的“老娘舅”、乡贤、网格员、志愿者等参与调解,积极化解基层信访矛盾,真正用群众身边人解决群众身边事。目前,东阳已招募代办员1355名,代办各类事项近3500件。

东阳还持续深化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完善“信访接待日”“市级领导信访包案”等制度。东阳市委负责人近日面对面集体约谈部分信访人,并就下一步推进市委领导、相关部门与信访人具体对接,以及给出解决方案等事项提出了限期要求。东阳市委负责人表示,要全面构建好“市级领导下访约访、镇级领导开门接访、村级干部上门走访”的接访格局,切切实实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和解决相关诉求,不断完善为民办事的良好举措和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