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公开工作
  • 日期:2019-01-31 09:45
  •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省科技厅坚持把"互联网+"作为创新底色,深化推进政务公开,为加快科技系统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强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通过科技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183条,依托"两微"(微信、微博)共发布信息1970条,受理依申请公开12件,主动公开各类文件357件。
  一、围绕政府职能转变,以政务公开助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制度、推行答复标准文书等基础性工作。同时,把政务公开作为科技部门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三同步"、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推动政府科技部门职能从管钱管项目转为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现代创新治理体系。努力实现政务公开的"三转变":一是公开内容上转向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知情权。推广在公开文件上标注"此件公开发布"字样,提高文件公开的规范性,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公开语言上更多使用企业、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推动政务公开更加接地气。三是公开方式上更多转向运用"互联网+"手段,更好提升政务公开的"时""度""效"。
  二、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以政务公开助力重大改革举措落实落地。深化推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的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府服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坚持"政务服务的触角伸到哪里、政务公开就公开到哪里",进一步加大重大改革领域的信息公开。一是召开座谈会和发布征求意见函,广泛听取科研人员意见建议,开门话改革,把科研人员反映最突出、最直接的问题、建议作为深化改革、改进工作的重要突破口。二是及时发布改革的成果,依托"浙里办"在省级机关率先实现了创新券申领等4个科技业务事项的"掌上办",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三是按照"办事流程最简、表格内容最简、一次提交成功率最高"等要求,梳理43项科技对外办事服务事项,最大限度地精简表格字段,减少了40%以上的填报量,切实为企业和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三、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政务公开助力创新强省建设。第一时间利用网站、媒体等渠道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对于我省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之江实验室、产业创新综合体和科技新政"50条"等科技重大重点问题,以及建议提案办理,按照"新闻不过夜"的原则,组织专门的信息发布、新闻宣传,让公众更多更好地了解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进展与成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