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 聚力透明
浙江省税务局不断推进税务政务信息公开
  • 日期:2019-01-31 09:41
  • 来源:浙江省税务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浙江省税务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为全省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及时、有效的税务政务信息。
  一、织密工作体系,为政务公开夯基垒台
  2018年以来,浙江省税务局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强化业务培训,抓机关带市县,促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全省税务系统全面推进。
  强领导,以"专管"促"专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全省税务系统机构改革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明确1名副局长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要求各市、县(市、区)局严格按照规定,参照省局做法,明确责任领导,配备专门人员。目前,全省税务系统共有390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强制度,以"规矩"促"规范"。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制度,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及时分析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严格公开信息管理,对公开信息的发布与审核层层把关、分级管理。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既考机关各处室、也考各市局,考核指标涵盖工作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公开内容是否真实、公开形式是否标准、公开成效是否便民等各个维度。对于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专人全程跟踪,确保每一位申请人按期收到准确答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18年以来,省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完成,无一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强队伍,以"常学"促"常新"。连续多年组织全省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全面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并运用经典案例教学,帮助干部提升政务公开有关知识。
  强监督,以"督查"促"提升"。落实督查考核制度,督促各单位认真履行公开义务人的职责,强化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让制度落地、责任到人。公开举报电话、设立监督举报信箱,多渠道掌握群众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聚焦重点领域,为政府公信力提高开窗撤幕
  强化机构改革信息公开。及时整合原国税局、地税局网站信息,迁移整合相关数据6000余条,发布机构改革公告,公布废止失效的税收规范性文件68条,及时公开机构职责和领导班子信息。同时考虑纳税人和缴费人的习惯,在过渡期间保留原国税局和地税局的网站,方便群众查询办事。
  推进税收政策法规内容公开。及时做好最新税收政策文件在办税服务厅公布、网站发布、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推送工作。主动公开重大税收政策、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更新工作动态。
  推进税收征管执法和纳税服务信息公开。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公开税务稽查随机抽查相关事项。在网站"重大税收违法案件"栏目做好信息公布。全面公开办税服务事项,印发《办税导航图》,为纳税人提供办税便利。
  三、聚力提升实效,为政务公开广辟新径
  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让信息更易获得。认真贯彻《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新要求,强化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2018年以来,浙江省税务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918条,重点公开工作信息、政策法规、税收统计等相关内容,做到内容全面、及时、准确。目前,"浙江省税务局"网站日均访问量达到3.4万人次。
  发挥新媒体"贴身"特性,让信息传播更快更广。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延伸网站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打造立体化公开平台。2018年以来,"浙江税务"微信和微博公众号共计推送涉税信息1200条,关注人数达到12.4万;"浙江财税12366服务中心"微信共计推送涉税信息945条,关注人数达到6.4万。
  发挥专业媒体"矩阵"效应,让信息更深入人心。借助专业新闻媒体力量,广泛宣传,加大解读力度,帮助公众理解最新税收政策。加强与中央级媒体的沟通合作,2018年以来,在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发表各类税务信息报道128篇。在《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在线等省级主流媒体开展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落实增值税减税政策、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多项专题宣传,累计报道150余次。
发挥直接沟通"高效"优势,让信息公开更接地气。浙江省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举行税企座谈会,积极接受媒体采访,组织开展在线访谈,带头解读重要税收政策和改革热点问题,为公众答疑解惑。围绕重要税收政策出台及落实情况,坚持主动问需、回应关切,上门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效沟通对接。在全省各级税务机构"三定"全面落实到位后,开展纳税人"大走访、大座谈"活动,上门宣传减税政策、征询纳税人的新需求和新期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