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显身手 精准救灾惠民生
  • 日期: 2018-07-18 18:09
  • 来源: 杭州市拱墅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自然灾害救助,是关系群众利益的大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一件难事。杭州市拱墅区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契机,站在百姓视角,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推进救助体系建设,努力提升精准救助水平,实现了救助全过程便捷高效、公正透明。

  


   一、搭建救助平台,实现灾害救助精准化。搭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调查员在社工配合下入户调查,将现场获得的信息及相关证明材料通过手机客户端软件进行数据采集和上传,系统自动进行信息汇总评估。在此基础上,调查员提出救助建议,形成调查报告。民政局工作人员可通过平台对救助申请、入户调查、调查报告的全过程进行监管,通过数据共享、业务联动,提高自然灾害救助识别精准度。

  二、信息跑代替人跑,实现审批高效化。坚持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审批材料由现行信息系统与纸质相结合改为全部通过信息系统申报(即所有纸质资料全部采用高拍仪上传至信息系统进行申报),系统自动生成电子档案,改变了以往救助信息系统录入上传一次,纸质档案材料又需整理上报的繁琐程序,实现了网上无纸化实时审批。

    三、 全方位公开,实现服务便民化。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拱墅民政”微信公众号、电视端等多个公开平台,结合报纸、上门宣传等传统渠道,与救灾服务对象建立多维度的沟通平台,及时发布救灾动态、解读政策法规、展示发展成果、回应网友关切,为服务对象提供务实、高效、便民的服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