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9/2018-709317 主题分类: 财政综合类
发布机构: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18-03-06
索引号: 000014349/2018-709317
主题分类: 财政综合类
发布机构: 省政府办公厅
公开日期: 2018-03-06 2018-03-06
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部门预算
  • 日期: 2018- 03- 06 10: 57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概况

省政府研究室是协助省政府领导开展调查研究的省政府直属机构。

(一)主要职能。

1.负责组织或参与对全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提出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

2.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等省政府重要报告和省政府主要领导部分重要讲话等文稿。牵头组织省政府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参与省委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工作;

3.根据省政府领导指示,负责或组织、协调有关方面起草和修改省政府有关重要文件;

4.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进行分析研究,对省政府重要工作、重大政策落实状况进行跟踪调研,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重要决策咨询信息,为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

5.指导全省政府系统调查研究工作;

6.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省政府研究室部门预算为厅本级预算。

二、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收支总预算1574.50万元。

(二)关于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收入预算1152.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52.42万元,占73.19%;上年结转422.08万元,占26.81%。

(三)关于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支出预算1574.50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14.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5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5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62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567.60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83.32万元,项目支出723.58万元。

(四)关于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52.42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52.4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2.7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5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5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62万元。

(五)关于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52.42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增加56.75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992.78万元,占86.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52万元,占6.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50万元,占1.26%;住房保障支出72.62万元,占6.3%。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691.28万元,主要用于省政府研究室在职人员工资和机构的日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活动(项)301.5万元,主要用于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省政府重大委托课题研究等项目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51.8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7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4.5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47.8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缴纳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4.74万元,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六)关于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50.9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67.6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83.3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根据省外事侨务办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8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6万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

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下降的原因为控制因公出国费用。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8万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主要用于接待国务院研究室、广东省研究室、山东省研究室、河北省研究室等单位来浙调研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25%。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护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调研工作任务。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本机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83.32万元。

2、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43.35万元,其中,货物类3.7万元,服务类339.65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用于应急机要通信用车。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专项公用类和发展建设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00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活动(项)反映各级政府举行各类重大活动、召开重要会议等方面的支出。

6、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作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1、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部门预算.pdf


打印 关闭